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新农人 躬耕阡陌逐梦祖塘田园

  南粤龙脊,仙山灵境,龙门大地有香米。作为“广东省产粮大县”,龙门大米种植历史悠久,香软清甜,深受消费者喜爱。

  历来,农历二月二是祖塘村最重要的时节,每家每户都会以舞龙舞狮、做粄子、邀请亲朋好友聚餐、放鞭炮等方式进行庆祝,节日过后就是开耕。“二月二”也成了祖塘的“开耕节”,反映了祖塘悠久的农耕文化。正是看到龙门大米产业的发展前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龙门青年精英回到家乡,依托传统大米产业,躬耕阡陌,逐梦田园。

  祖塘媳妇李慧文:从舌耕到躬耕

  李慧文是新时代的新农人。

  她曾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可在11年前,她辞去铁饭碗,以“新农人”的身份出现在田间地头,开办合作社、直播带货、把课堂搬进农田、不断研发新型功能性稻米,在传统农业中开辟出了一条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她就是李慧文,一位兼具务实与创新特质的新农民。

  辞去铁饭碗 做起新农人

  1982年出生的李慧文是土生土长的平陵人,大学毕业后,她回乡当起了老师,嫁给祖塘人。虽然从事的是教育,但她却从没有远离农业。学校许多贫困孩子的家庭都是以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家访过程中,每每经过稻田和被丢荒的土地,李慧文的心中总是出现一个声音:我一定要为家乡农业做点什么。

  2010年,李慧文辞去铁饭碗,离开了教师岗位投身农业,用一年时间开启农业“求学”之路,用实际行动撕去了身上“没种田经验”的标签。经过勤奋学习,李慧文逐渐熟悉了水稻生长情况,有了底气后,2011年,李慧文牵头成立了水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高校+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统一种植技术,再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稻米,统一品牌销售。

  合作社紧贴农户的利益,令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合作社当中,并积极参与种植。目前,她的合作社成员116户,基地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产值达到了50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3000多户,种植面积超20000亩。

  精耕细作“互联网大米”

  打响本土农产品品牌

  为了让更多人吃上龙门的好米,2012年,李慧文开始优化变革大米产业链,在电商平台销售大米,先后进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量稳步上升,线下与网络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方式逐渐使龙门大米打开了全国市场。

  为打响本土农产品品牌,李慧文还将龙门大米与龙门农民画融为一体,从产品包装、营销文案和销售渠道上全新升级,其公司打造的系列龙门生态香米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借助“互联网+”模式,成为“网红”大米。

  经过多年辛苦耕耘,李慧文及其带领的合作社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她先后被评为惠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惠州市三八红旗手等。她的公司及合作社被列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等。

  研发新型功能性稻米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一条龙服务

  为了提升大米品质,发展功能性农业,李慧文先后与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开发的富硒大米和富硒河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推向市场后,其售价比普通稻米高出几倍,却深受市场欢迎,大大提升了其合作社的稻米品质和价值。

  为了延长稻米的产业链,2018年,李慧文筹资建设“惠兴农产品加工物流科技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基本完工,部分设备已投入生产。李慧文表示,产业园投入使用后,引进先进粮食加工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搭建农产品电商销售基地。另一方面,计划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整合,打造成一个集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物流、贸易、科普教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尽己所能让龙门大米的品牌走得更远。

  90后邹颖: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白皙的皮肤、精致的脸庞、水汪汪的大眼睛,初见邹颖的时候,很难相信,这位娇俏漂亮的女孩务农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2012年,90后的邹颖大学毕业后重返家乡,当起了“稻田”守望者,耕耘自己的“创业梦”。

  热爱农业

  大学毕业后回乡当新型农民

  邹颖出生在龙门一个教师家庭,她大学学习的是英语教育专业。如果按照原本的人生剧本,她可以顺利成为一名教师,但她却不走寻常路,毕业后决定“回乡当农民”。原来,每次回乡看到大片的农田被长期“撂荒”,邹颖都倍感可惜,于是,萌生了“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念头。

  邹颖的决定一开始遭到全家人的强烈反对。经过一番的努力,她终于说服家人并得到他们的支持。2012年,邹颖牵头成立龙门县顺喜来水稻专业合作社,有30多户农户入伙,她任理事长,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变身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树立品牌

  建立智能监测基站开展质量溯源赢消费信赖

  成立合作社后,邹颖通过“六统一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肥料、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经营模式,建立了纯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加工出优质口感美味、营养成分高的免淘清洁米,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为让“顺喜来”更好地发展,精准掌握种植数据,实现品牌建设与升级,邹颖还选择安装大气候的农眼智能监测基站、农眼全景设备,通过在Web和手机APP对基地进行温度、湿度、土壤等关键数据的实时监测分析,建立丝苗米种植基地的系统大数据库,可以有针对性地用药、施肥,达到节省肥料、农药等成本的效果。同时邹颖还在顺喜来大米包装袋中印上“粮油产品质量溯源”二维码,消费者只需轻轻一扫,生产厂家、产品产地、大米品种特点等信息一目了然。公开透明的信息也让顺喜来品牌赢得更多消费者信赖。

  经过8年的努力,现在合作社社员已增至200多户,成为龙门县最大的水稻专业合作社,种植辐射面积达到8000多亩,合作社的年产值4000多万元,户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500元增至8000元,其生产的金黏米也先后被评为市、省级的名牌产品。

  邹颖也先后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创业十杰”、“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精准扶贫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从祖塘农田起步的大米创业者邹颖(左)。

  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邹颖同时不忘回报社会。除了每年都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参与县妇联、县工商联、团县委等组织的公益慈善活动。合作社妇女之家组织志愿者在妇女节、儿童节、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对困难社员开展慰问活动。

  从2018年开始,邹颖与佳兆业集团在龙田镇西埔村共同建立了龙门县首家有机水稻种植扶贫基地,并每年拿出10万元分红基金帮扶西埔村的发展。

  除此之外,去年疫情爆发,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邹颖又带领公司员工走访龙门乡村困难户,给他们送上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据统计,近10年来,邹颖及其公司累计捐助爱心帮扶资金及物资累计近200万元。

编辑:张海游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