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大围蒜具有药用价值 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经过多年的发展,今日大围规划完整,村庄环境优美、村域文化繁荣,村庄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

  近年来,大围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大围村于2015年6月成立党总支,一方面,抓“硬件”标准化,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抓活动开展常态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增加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保持党员先进性为重点,不断开展具有大围村特色的党建工作和村两委工作,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大围村翁坑水库。

  “大学+企业+农村”实践基地

  2018年7月16日,盛夏时节,为了更好地提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效,积极探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平陵街道大围村正式建立“大学+企业+农村”联建共建培育实践基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研究直联点并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各实践队伍成员们在大围村委会议室召开“大学+企业+农村”联建共建座谈会,对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介绍广东雄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基本情况,各方均希望通过联建共建活动互促共赢。

  当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组建1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赴惠州、清远、湛江、河源等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支教、困难帮扶、社会调研等活动。

  大围村委会干部表示,在平陵大围村的联建共建活动,旨在通过“大学+企业+农村”模式,打通高校与企业、农村沟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大围村委会主动上门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谈合作,达成“大学+农村+企业”联建共建模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由村一级单独与外市省级高等院校达成的合作模式。大围村“大学+企业+农村”联建共建培育实践基地于2019年荣获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一等奖。

  2020年10月16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又率队到大围村调研“大学+农村+企业”联建共建情况,探讨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基地发展和巩固的对策和建议。

  探索农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农业是农村的最主要、最基础的经济活动,发展产业离不开农业产业。大围村有耕地面积1500多亩,其中高标农田就有900多亩,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农作物水稻、花生、蔬菜、果树的生长。

  大围蒜是比较独特的大蒜。大围蒜清香、爽口,不仅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还有不错的药用价值。

  水利自古是人民的命脉。平陵翁坑水库面积约一千多亩,毗邻大围村坳背、埔岭尾。1958年,为了解决农民用水,大围村人民勠力同心,请来了专业工程队,奋战五年把水库大堤修好,使村里几千亩的农田灌溉和人民饮用水都得到保障。

  翁坑水库四面环山,水源充足,水面一直保持有几百亩水面,风景优美,给村民夏季避暑提供了好去处。每到夏天,都有各地的人慕名而来,到水库游泳、划船、钓鱼等,成为休闲好去处。

  大围村“两委”办公大楼有1100平方米,门前可停车面积约800平方米,拟打造党性教育(党员培训)基地,在党员群众参观完白芒坑革命老区后,分流到大围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学习、、交流心得体会等。

  结合大围村的自然资源,如翁坑水库、溶洞及周边林地,大围村拟开发户外拓展活动项目,建造生态民宿,开发(入股)小水电发电等项目,同时,研究建设五大基地——养蜂基地、中草药(南药)种植基地、大蒜种植基地、大米种植基地、芥(梅)菜种植基地,夯实产业基础,力促乡村振兴。

  美好新大围,正迎面而来。

编辑:郑惠纯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