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吉隆汉塘村:巷道仿蟹脚建造 舞草龙等习俗沿袭至今

  惠东县吉隆镇汉塘村位于该镇西北部,距离镇政府1.4公里,全村面积1.27平方公里,下辖新和、东江等11个村民小组,全村425户2000多人。村民以农业种植为主,部分村民从事鞋制造业和商业。蓝天白云下,古老的村落、矗立的高楼以及广袤的田野,构成一幅半城半村的独特图景。如今,汉塘村在做好古围保护工作的同时,着力搜集、挖掘和整合汉塘古围人文资料,发展古村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

汉塘围一角。

  巷道仿蟹脚建造,保存比较完整

  走进汉塘村,赫然可见汉塘古围。古老的城门,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古老民房,一条条光滑整洁的鹅卵石巷道,令人仿佛时空穿梭,回到远古时代。

  据记载,汉塘古围村从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始筑城,至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完成,总占地面积约31000平方米。围内建筑较密集整齐,基本为客家民居建筑,其中清代建筑约占全围的60%,体量不甚大,风格朴素无华,包括三间两廊、下山虎及少量的齐头屋3种建筑形式。有三竖六横九条街道,街道宽1~3米,至今保存比较完整。

  汉塘围内巷道古朴整洁,先民认为此地在风水上属蟹形地,故巷道也仿蟹脚建造,全部设计为弯曲状。汉塘围现存东门、北门两座城门,保存较为完好。东门城门上凸刻着“汉塘围”3个字。门两边凸刻着一副对联,左联是“户纳鸿禧”,右联是“东来紫气”。古围中有一栋建筑非常显眼,当地村民称之为钟楼。据村民介绍,钟楼是清康熙年间建围城时所建。钟楼并非钟鼓楼之意,该村族谱所载为“众”楼,又因村民以其在西南横排建筑之中的位置,称“中”楼,此后渐讹传为“钟”楼。

  钟楼为村民所称的齐头屋建筑,平面为正方形,屋前为五级台阶。建筑为三面砖墙,正面门廊,面阔三间全为木直棂窗式设置,明间下部为双扇木门。

汉塘村舞草龙习俗沿袭至今。

  舞草龙吊笼喜灯习俗沿袭至今

  汉塘村历史文化较为丰富,村内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习俗较多,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是农历正月初二舞草龙。据介绍,在正常年份下,每年农历正月初二、初三,汉塘村都要举行隆重的舞草龙活动,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每年农历大年初二上午,制龙师傅先装饰龙身。在经过请“龙神”、开光等仪式后,随着三声炮响,擎龙珠者高喊“走起”,顿时,礼炮、鼓乐齐鸣,随后,母龙、公龙、小龙依顺序向汉塘围北门飞奔而去,走街串巷,好不热闹。

  汉塘村还有农历正月十五吊笼喜灯的风俗,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该村谁家生了男孩,农历正月十三都要在祖祠挂花灯,摆添丁酒宴客。

  村民所吊的笼喜灯,则由该村村民自己制作。目前,村民杨尊来还在延续着先辈们的手工制灯技艺。杨尊来20多岁就跟父亲学做笼喜灯,他的八角笼喜灯是祖传手艺。改革开放以后,八角笼喜灯在吉隆迅速发展,2000年,全村制作笼喜灯的人家就有7家。

  以古村落资源为着力点发展旅游业

  今年1月,汉塘村被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民协评为“广东省古村落”。行走在汉塘村,令人思绪万千。从古围村古老建筑,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沧桑,触摸到古人的建筑智慧。而在靠近圩镇的一边,环城路穿村而过,商住楼鳞次栉比,仿佛置身现代化都市。再往村的另一边走,农田、果树以及一个个勤劳收获的身影,构成一幅美丽乡村图景。

  汉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计荣介绍,村里将紧抓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的契机,在做好古围保护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汉塘古围人文资料的搜集、挖掘和整理工作,以古围村为主要基点,发展古村旅游业,再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蓝斐菲 通讯员李文峰

编辑:郑惠纯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