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省道357线惠阳永湖镇段变身“果蔬大道” 推动产业富民

  甜蜜蜜的阳光玫瑰(葡萄)、酸甜可口的百香果、令人爱不释手的红心番石榴,此外,还有无花果、香瓜、西瓜、芒果、莲雾……这段时间,不少家长趁着暑假带孩子到乡村走走,一边采鲜甜水果,一边享田园风光。大家发现:在惠阳永湖镇,沿着省道357线一路走,各种应季蔬果让人大饱口福,吃不完就“兜着走”。

  如果算全年出品,永湖镇还有青枣、桑葚、枇杷、杨梅、黄桃、石榴、柿子、猕猴桃、鹰嘴桃、李子、荔枝、龙眼、柑橘、柠檬、牛大力、慈姑等各种果蔬。省道357线就像一条项链,串起了永湖沿途的一个个采摘园、农家乐,还辐射周边良井、平潭、镇隆等地,向人们展示一幅“景美、花香、果甜”的美丽乡村画卷。

  

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到生态园体验采摘蔬菜。(资料图片)

  全镇采摘园基本分布在省道357线沿线

  作为惠阳辖区一条重要道路,省道357线是贯通惠阳北部平潭、良井、永湖、镇隆4个乡镇的唯一通道,也是连接惠州机场及到国道205线、国道324线的重要通道。

  永湖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南距惠阳城区12公里,北距惠州市区15公里,东距惠州机场15公里,西距惠深沿海高速15公里。辖区内,省道357线、县道205线、惠大高速、莞惠高速、叶挺大道等穿城而过。永湖镇大部分村庄都在省道357线沿线,便利的交通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无限机遇。

  “我们全镇的采摘园,基本都分布在省道357线沿线,有的往里一点点,开车也不过几分钟。”永湖镇农业农村办主任李献伦介绍,如位于吊沥村的裕其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红心番石榴,还有锋记生态提子园、乐享葡萄采摘园;位于凤咀村的亚维浓生态农业园种植台湾圣女果、台湾凤梨、木瓜、西瓜、香瓜、芒果及蔬菜,鸿顺生态百果园种植桑果、无花果、葡萄等;彩二村的裕华菜场种植供港蔬菜;大坑村的佳安亿专业合作社种植台湾四季青柠檬;老围下村的千宝野菜谷种植圣女果、野蔬菜,十里桃园农业生态园种植鹰嘴桃、李子、荔枝、龙眼、柑橘;虎爪村的莱顿庄园有荔枝、龙眼、生姜、蜂蜜,八桂寿乡生态农业园种植桑葚、青枣、食用桑叶等,屿田生态农业园种植桑葚、圣女果;麻溪村的智农鲜生态农业种植牛大力、蔬菜,日出而耕生态农园种植菜心、麻白、甜玉米、西红柿等有机蔬菜,万林山泉生态园种植圣女果、阳光玫瑰葡萄和蔬菜,聚美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红萝卜、荔枝及蔬菜。

  采摘园吸引游客聚集人气

  在凤咀村,记者驱车从省道357线直接拐进路边的鸿顺生态百果园。一条宽阔的园区主干道上搭了葡萄架,夏季是吃葡萄的时候,果园里种了近10个品种葡萄。传统的夏黑已过季,此时上市的是翠绿香甜的阳光玫瑰,接下来还有金手指、葡之梦、甜蜜蓝宝石、巨玫瑰、醉金香、魏可、户太等品种葡萄上市。

  “这里交通方便,我们主要对接深莞采摘游客,有的是家庭自驾游,有的是公司组织团建活动,也有不少从惠州市区来的客人。”果园负责人刘向阳介绍,鸿顺生态百果园占地300亩,一年四季出品的水果近30种。既然定位是“百果园”,就是想着能种出更多的水果,丰富游客采摘体验,园区不断尝试新品种,如将四川的猕猴桃引进改良本土栽种,今年将结果。

  刘向阳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近年来,观光农业备受城里人青睐。通过采摘聚集了人气,百果园逐步做起了餐饮,就地取材,如将果园里的无花果晒干后用来煲汤,客人们非常喜欢。

  “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会在村里请10名临时工,日常请的固定工人有3人。”刘向阳说,果园开在这里,一方面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另一方面,沿着省道357线,多家水果采摘园已小有规模,大家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可以做大做强。

  便捷的交通还吸引了在深圳定居的王洪来永湖创业,他看中永湖山清水秀的良好环境后,果断来这里承包了一块地种植红心火龙果。平日里除打理果园,他还有深圳的工作,“我会在朋友圈分享火龙果生长情况,深圳的朋友非常喜欢,一放假就拖家带口开车来了。”绿色的种植方式加上他在深圳积累的人脉资源,火龙果几乎不愁销路。

  在吊沥村,村民李伟锋是2015年返乡开办锋记生态提子园的,他定位很明确:50亩全部是葡萄、提子,种类繁多。从家步行到果园不到5分钟,他很享受这样的田园时光。如今,他将这项甜蜜的事业扩大了,在相邻的良井镇承包了千亩土地准备种李子。

  探索差异化发展形成永湖乡村文旅独特名片

  千篇一律不是美,姹紫嫣红才是春。省道357线不仅串起沿线采摘园,连起旅游景点,也带动了村民致富。

  李献伦介绍,辖区省道357线周边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及产业资源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彩二村、凤咀村、麻溪村、虎爪村、老围下村、吊沥村,景点零星分布。自然资源方面,有大坑水库、龙潭瀑布、叶挺将军纪念园森林绿道等。人文资源主要有凤咀村麒麟狮团、客家皆歌、永福古桥、客家围屋等。此外,具有较多红色资源,有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多个支部遗址、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产业方面,有亚维浓生态园、莱顿庄园、日出而耕生态农园、鸿顺生态百果园、吊沥慈姑合作社等。

  “我们要快速摸索出吸引游客的‘流量密码’,将这一带具有关联性的采摘园、旅游景点串联成乡村旅游线路,推进旅游、文化、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把红色绿色优势变为金色银色资源。”他坦言,虽然永湖镇水果资源较为丰富,但呈现“小、散、乱”的状态,单个资源及产品知名度不高。同时,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整合现有的水果资源,探寻差异化道路,形成永湖镇独有名片是下一步发展乡村文旅的关键。

  此外,以淡水河为界划分,在永湖镇的河东片区,如彩一、彩二、大坑、凤咀、吊沥、乌坭埔以农业产业为主的村庄,也可深挖文化特色、生态特色,打造农业生态田园线路。还可定期开展农产品集中推广活动(农产品集市),搭建平台,以文艺表演为载体,吸引人气及消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袁素青

编辑:郑惠纯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