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横河西群村:谱好“四部曲” 唱响“兴村歌”

  西群特色腊肉供不应求。

  西群村环境优美。

  选好致富能人,多元化产业经营,打造西群腊肉品牌……2022年以来,博罗县横河镇西群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拓宽思路、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特色产业,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不断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进发。接下来,西群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生态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谱好“党建曲”

  党建引领,坚持做到“三个好”

  基层党组织是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和坚强保障。为此,西群村全力谱好“党建曲”,为该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抓党建工作中,该村注重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做到“三个好”,即使用好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好每一次党组织生活会、发挥好每一届班子的带头作用。如,通过村“两委”换届,将村里带富能力强、公道正派、群众中威望高的优秀党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全面提高村干部为民服务水平。村内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召开会议,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村内各项事务中来,将主人翁意识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

  谱好“产业曲”

  多产业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西群村党支部谱好“产业曲”,激活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西群村自然资源丰富,村党总支部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爱护生态环境,坚持走产业兴旺的路子。起初,该村的特色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种植面积最多的是桔子,养殖最多的是鱼。村里挖掘了3名致富能人,开展了桔子种植的创业项目,带动群众就业150人,带动群众增收共30万元。村内共有3户种植业大户,每户年均收入25万元,3户种植业大户分别种植柑桔、柚子、石榴,种植面积分别是2500亩、1200亩、400亩。

  为了改变单一的产业模式,增加创收,村党总支部通过流转土地、租赁民宅、自主经营,在村里开办起了农家乐、民宿等,开发清幽竹海旅游景点等,建立起“种植+农家乐项目+乡村民宿旅游”多产业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谱好“帮扶曲”

  完成道路拓宽及村道绿化美化工程

  为了更好地推动西群村发展,横河镇党委还畅通乡村资源补助渠道。秉持着“要想富,先修路”的思想,横河镇党委全力支持启动西群至下浪社区双向两车道村道建设前期工作,把修好路作为发展的破局点,通过修路把人、财、物都引进来,把西群带入发展快速道。

  同时,西群村的包村领导、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骆郁雄积极争取资源补助,先是申请到1000株三角梅,促进村道美化绿化。除此之外,工作队成员还为企业、农场主、村民普及农业贷款补助渠道,帮助许多民宿、农家乐等项目顺利发展。

  近年来,西群村先后完成了道路拓宽、村道绿化美化工程,较好解决群众出行和开发旅游的道路交通问题。

  谱好“品牌曲”

  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腊味供不应求

  产业发展需要拳头产品,也需要品牌力量。西群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村党总支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发展农家乐。近年来,该村还倾力打造具有西群特色的腊味农产品品牌。

  西群腊味采用本地自养土猪,制作过程不使用任何添加剂,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适宜的气候,西群腊味油光红亮、口感香甜。优美的环境和飘香的腊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西群体验农家乐,逐渐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截至目前,西群村已生产腊味约4万斤,且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很大程度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张寿娣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