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宝口镇佐坑村打响农产品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宝口镇佐坑村火力全开的烘干机轰轰作响,稻谷堆积如山,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只见湿稻谷被倒进烘干机的仓口,经过机器处理,稻谷里的水分、灰尘、杂质很快便被自动分拣出来。近期,该村350亩晚造水稻已完成收割,新建成的两台12吨烘干机、18吨精加工生产线正式投入试产。

  新设备的投用为农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截至去年底全镇复耕复种约4500亩

  “有了这条生产线,不仅方便了村民,也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佐坑村党总支部书记徐汉忠说,烘干后的稻谷便可进入碾米环节,包装好后,新鲜出炉的大米就可以上市了。2022年下半年以来,该村共收割稻谷100余吨,晚造共加工成品大米约11万斤。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宝口立足山区经济发展实际,以盘活绿水青山资源为突破口,坚持‘支部领航、党员带头、村企共建’,截至2022年底,实现全镇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全镇复耕复种约4500亩。”宝口镇党委书记沈改说,该镇佐坑村党总支部在市人大、驻宝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各成员单位和宝口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头设立惠州市源尚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理利用110万元帮扶资金,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去年底建成大米精深加工生产线,形成从水稻种植到大米精深加工的完整特色产业链。

  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

  粮食安全的根基是粮食生产能力安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是关键。“目前,合作社已购置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精深加工生产线设备,从整地、插秧、收割到加工,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驻宝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佐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伟浩介绍,农机社会化服务及精深加工生产线的投产使用,有效缓解了农户复耕复种劳作强度高、阴雨天气晒粮难以及大米加工路程远等问题,推进区域水稻种植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为农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合作社始终坚持以好水润好田、好田出好米的原生态耕作法,简单自然生长出的江源生态大米颗粒饱满、米香浓郁。”徐汉忠介绍,大米的销售推广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大家商议后,初定将佐坑村生产的大米命名为“江源大米”,目前正准备注册商标,“近期,周边村落和乡镇种植大户纷纷和我们探讨合作方向。”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完善‘一村一策’工作,推动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用活西枝江源头水资源,带动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生态大米等作物。”沈改说,宝口镇将通过打造佐坑村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该镇建设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运用好大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打响该镇农产品品牌,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通讯员钟裕鸿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