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沥林镇盘活土地资源“退蕉还耕”

  日前,记者走进沥林镇埔心村高标准基本农田保护区看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迎来了“退蕉还耕”后第一个收成季。一根根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的玉米棒挂满枝头,农民来回穿梭采摘装运。

  “今年种植的玉米有金银粟双色6号、8号等多个稳产、耐旱、抗倒伏品种,都是鲜食玉米,蒸煮后口感清甜多汁。”惠州市百业埔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志军介绍,该公司玉米以批发销售为主,现摘现运。第一季亩产约1900斤,目前已采摘并卖出300亩约60万斤,剩余554亩将按排期陆续采摘。

  为确保现摘玉米的新鲜度,在早市进入市场、流入饭桌,该公司还专门聘请了16名农民,每天只采摘当天预定的量,现场摘完直接装袋配送。“都是客户提前预订的,约好几点来收,我们就提前摘好装袋。现在排期已排到了月底。”邓志军说。

  今年10月,沥林镇鼓励承包香蕉地的粮食生产企业进行经营权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开垦复耕复种854亩玉米。据介绍,该地块将以轮种的形式,尽最大可能盘活土地资源。待明年上半年新一季玉米收割完成后,将会种植一季夏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发力,沥林镇广袤的乡村正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接下来,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将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紧密联系,探索引入玉米大豆带状种植等种植模式,让新一轮农业生产变革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惠州日报讯 (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许皓然)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