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博罗县福田镇依岗村大力发展鳜鱼养殖

  秋风吹拂,柔和的阳光照在博罗县福田镇依岗村的鱼塘上,水面波光粼粼。依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柱荣熟练地拉上网兜,捞起肥美的鳜鱼(俗称“桂花鱼”),乐呵呵地说:“这鱼味道鲜美,我们村养殖了100多亩。”

  冯柱荣展示刚捕捞上来的鳜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依岗村结合实际,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发展鳜鱼养殖,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如今,一条条优质鲜活鳜鱼正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游”出一条新路。

  带头养殖 从“小白”变“能手”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在古人的诗句里,鳜鱼颇受青睐。鳜鱼肉质细嫩呈瓣状,刺少而肉多,味道鲜美。对依岗村的村民而言,鳜鱼不仅仅是一道美味,还是致富好帮手。

  在福田镇,冯柱荣可以说是第一批养殖鳜鱼的人。“依岗村生态环境良好,绿树环绕,水质优良,向来都有养鱼的传统。”冯柱荣告诉记者,过去村民养殖的鱼类以四大家鱼为主,收益较为单薄。1995年,在朋友的启发下,冯柱荣看到了鳜鱼养殖市场的发展潜力,立马萌生了养殖鳜鱼的想法。

  于是,他拿出30多亩的鱼塘作为试点,尝试养殖鳜鱼,开启了“摸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由于经验不足,养殖的第一年他栽了跟头,5000尾鱼苗最终收成1000尾都不足。

  出师不利的冯柱荣没有因此被击退,而是选择前往佛山南海等大型水产养殖场参观学习,把如何预防鳜鱼疾病的技术要点记下,边学边实践,不断积累经验。那段时间,冯柱荣每天雷打不动地来到鱼塘巡查、及时调节水质,逐渐摸索出了养殖鳜鱼的门道:针对鳜鱼主要的病毒,使用中草药来预防医治,既不损害鱼体又保护环境;遇到台风天气,可适当延长增氧机的运作时间……

  以鱼为媒 打造“一村一品”

  有了技术和经验,冯柱荣将鳜鱼养殖面积扩大到60多亩。冯柱荣养的鳜鱼膘肥体壮,颇受采购商青睐,这给了村民改变的信心和决心,村民逐渐开始在自家鱼塘改养鳜鱼。冯柱荣把自己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村民分享。

  依岗村连片的鱼塘。

  “光是引导村民养好鳜鱼还不够,销售也是个大学问。”冯柱荣告诉记者,鳜鱼的价格波动较大,要对市场有足够的判断力。去年鳜鱼的价格最低只有56元/公斤,最高时候有120元/公斤,选择何时销售,让鳜鱼成为“贵”鱼,成为村民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冯柱荣积极探索,尝试控制鳜鱼的上市时间。“我自己做了一个小试验。”冯柱荣介绍道,他曾将自家鱼塘里已成熟的鳜鱼饥饿养殖长达500天,等到价格上涨后再对鱼体增肥,最终发现鳜鱼不但肉质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加鲜美。这给了冯柱荣一个新的销售思路——鳜鱼不必“贱卖”。试验成功后,冯柱荣又立马兴奋地将这个发现与村民分享。

  冯柱荣说,如今村民养殖鳜鱼热情逐渐上涨,依岗村周边的鱼药店也多了起来。以前,他需要驱车去30公里外的地方购买鱼药。如今,光是他家附近就有3家鱼药店。“这也为依岗村发展水产养殖提供了坚实基础。”冯柱荣说,依岗村鱼塘面积较大,共有将近400亩,他坚信发展鳜鱼养殖可大有作为。

  冯柱荣介绍,接下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该村将加强产业建设,计划以鳜鱼养殖作为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让鳜鱼真正成为依岗村的致富鱼、希望鱼。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通讯员龚润仪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