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九龙峰读光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

  沿着蜿蜒的乡道驱车驶入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读光村,眼前皆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微风拂过,田间的茨菰叶片随风摇曳。读光村自然环境优势明显,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宜种植茨菰,种出的茨菰品质优良,市场前景较好。

  村民采收茨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近年来,读光村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大规模种植茨菰,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钱袋子”鼓了起来。接下来,读光村委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并在茨菰品牌推广和深加工上全力做好后勤服务,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茨菰的采收季节,村民们在田间忙碌,有的弯腰挖茨菰,有的则将茨菰放入桶中等待送到自动清洗机中清洗。“我们村种的是白肉茨菰,白肉茨菰和本地茨菰相比,口感甘甜、个头也大、卖相好看,能卖出好价钱。”读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伟霞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每年4月开始种植茨菰,10月至次年2月采收。“今年的早收还可以,一亩可收大概2000斤,现在每斤售价七八元。去年收成也不错,种植了9亩茨菰田,赚了近10万元。”据村民邱远巧介绍,村里的合作社保价收购农户的茨菰,多销往本市及海丰、陆丰。

  “前年,我们村的茨菰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打响了产品知名度,加上产品品质好,销路不愁。”村民吴新奎表示,此外,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病虫害或种植难题时,合作社会为农户请来农技专家帮忙解决,“平时合作社也会尽可能为我们争取惠农津贴,发放肥料和农药。”

  惠东县福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于2015年9月,是一家集种植、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茨菰种植面积560亩。该公司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让农户按统一技术标准进行规范化种植,并保价收购农户产品,从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农户发展茨菰种植业,促进农民增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杨款兆

编辑:张清瑜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