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仲恺百名艺体教师集训莫家拳武术操

  “手臂提高点,跨度也不要太大。”在中国工农红军惠州廖承志红军小学体育馆内,100多名教师整齐列队,莫家拳第九代传人莫玉林不时手把手地校正教师的姿势和动作,这是仲恺高新区教师学习莫家拳武术操的现场。

  中小学艺体教师在学习莫家拳武术操。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梁茂玲 摄

  日前,仲恺高新区举办2023年中小学教师莫家拳武术操培训活动,计划通过活动培养一批推广莫家拳武术操的骨干教师。

  “这是仲恺特色传统文化教育。把艺体教师队伍培训好后,将由他们以大课间操的形式,在全区中小学逐步推广普及莫家拳。”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推动莫家拳传承进校园,该区结合中小学大课间操要求,由莫家拳代表性传承人、专业武术教练、区艺体教研教师等组成编排队伍,整理编排出既有发源地武术特色又简易规范的莫家拳武术操。

  记者了解到,仲恺高新区各公办中小学派出1~2名艺体教师参加此次集中培训,集训完成后将回校教其他教师和学生练习,并计划于今年五月份举办莫家拳武术操比赛。

  莫家拳发源于仲恺高新区沥林镇伙岗村,是广东“五大名拳”之一。2021年正式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承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此前,仲恺高新区就已连续两年在沥林镇的公办小学,以第二课堂的形式系统开展莫家拳段位传承培训活动。此次教师集训则是该区进一步推进莫家拳的活化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探索。(惠州日报讯 (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杨芳 梁茂玲)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