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平陵山下村一对80后夫妻拍短视频成“网红”

  拍短视频展现乡村生活,不少“新农人”由此成为“网红”。在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有一对80后夫妻“三哥三嫂”,他们去年开始接触短视频,邀请当地村民当“演员”,将农村日常生活拍成短视频分享到抖音上,一年时间就吸粉超过40万,每月还有1万元左右的广告收入。今年初,“三哥三嫂”还开始尝试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为本地农产品带货,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三哥”洪建荣通过直播展示农村新生活。

  视频展示农村新气象农民新面貌

  “三哥”真名洪建荣,曾是一名网站后台维护人员。去年受疫情影响,网站关停,闲着无聊,他就下载了抖音APP,由此激发了他拍短视频的欲望,在抖音上注册“三哥三嫂”的账号。“我在家排行老三,别人都叫我三哥,叫我老婆三嫂。”

  此前的工作虽和网络打交道,但洪建荣从未接触过拍摄和剪辑,一开始他无从下手。“第一个视频,找了一群年轻人,想拍个搞笑的段子,但大家放不开,拍了4个小时,感觉太差了,都没敢播出来。”

  第一次“触电”失败,洪建荣开始调整思路。洪建荣所在的山下村,北枕河源桂山山脉和万绿湖,东与博罗水东陂森林公园、水东陂水库相连,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同时,山下村也是革命老区,红四师休整地旧址,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山下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村里的老人也乐享悠闲的乡村生活。

  农村风貌美,老人时间多,洪建荣就想着以农村题材为主,邀请村里的老人来拍视频。他找来村里几个老人,拍摄农村生活的家长里短,通过幽默搞笑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没想到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拍摄的第一个视频就获得了36.8万次的点赞,粉丝也一下子涨起来了。”这给洪建荣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有了粉丝的支持和肯定,洪建荣干劲十足,他组建了一支以村里老人为主的拍摄小组,妻子主要负责编剧,他自己则身兼编导、摄像、剪辑等多个角色,视频基本上是一两天一更,带给网友很多快乐。

  “这些年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农民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很好的素材,很多人喜欢看种地、收割、挖笋、美食制作等有关农村生活的视频。”洪建荣说,“我想通过短视频,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诙谐有趣、通俗却不低俗的内容,来展现美丽乡村的新气象,展示新时代农民的新面貌。”

  尝试直播带货推广龙门农特产品

  翻看“三哥三嫂”的视频,记者发现,这些作品大多在户外拍摄,经常出现蜿蜒的沥青村道、休闲广场、丰收的田野、颇具特色的农家小院等场景,题材则主要包括婆媳和睦、家庭和谐、人居环境、邻里互助、童真童趣、田耕劳作等内容。老人们以日常生活劳作为背景,再加上一些充满“笑点”和“槽点”的对话,温馨又欢乐。

  因为拍摄的视频接地气,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评论“作品太棒了”“拍得很贴近生活”“看了就忍不住想笑”等。

  “三哥三嫂”拍摄短视频,也丰富了村里老人的业余生活。“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成为演员。”今年72岁的刘满娣是“三哥三嫂”视频当中的一个演员,自从参与拍摄视频以来,她的生活丰富了,心情变好了,身体也变好了。“大家每天在一起讨论剧情、拍摄视频,很开心!”

  随着视频的发布,“三哥三嫂”拍摄的短视频在村里甚至在龙门传播开来,还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目前,洪建荣在“三哥三嫂”抖音账号发布近200个作品,获得40.3万粉丝,610.2万次点赞,在快手平台获得6万多粉丝关注。

  随着粉丝的增加,一些合作也开始找上门来。“现在每月能接到一些合作广告,广告收入在1万元上下。”洪建荣说,自己收到的广告费,也会分给参与拍摄的老人。

  在短视频拍摄的同时,洪建荣还展示了竹笋、番薯、米饼等本地农特产品,不少粉丝看完视频后,留言表示希望能够购买一些。针对粉丝的需求,洪建荣于今年1月也尝试着直播带货,帮助本地村民销售农产品。

  不过,这个过程不太顺利。“村里的网络不太稳定,直播的时候容易卡,再加上本地农产品供应链不完善,物流成本高,直播带货的效果还不是很明显。”洪建荣说,他目前也正在努力和一些农产品的供应商对接,同时也计划多开设一些抖音号,通过直播把龙门本地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将流量变现,带动家乡的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香金群 侯县军

编辑:大快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