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盼了3年,她们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非常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我们家解决了存在多年的历史难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心里总算是踏实了。”日前,市民叶氏姐妹来到惠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送上印有“全心全意为人民 尽心尽责暖人心”“热心为民办实事 情系百姓解民忧”两面锦旗,以此感谢该中心帮助她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办证难题。

  市民发愁

  旧房拆除重建要完善用地手续

  叶氏姐妹的母亲黄阿婆今年85岁,在淡水街道曲岭窝三巷有栋房屋,于1985年12月批建。当年因办证意识不强,家人在1991年到房产部门申办房产证时未及时向国土部门申办国土证。近年来,因房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被定为危房。常年患病独居的黄阿婆只能在外租房,生活诸多不便,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将旧房拆除重建,以安享晚年。

  为办理房屋拆建手续,2020年黄阿婆让两个女儿到有关部门咨询,被告知须先完善用地手续。据介绍,因当时惠阳区未出台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黄阿婆这栋房子要补办用地出让手续,需缴交约80万~100万元的地价款,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事情因此搁置。

  2022年6月,惠阳区出台实施了《惠州市惠阳区自然资源局关于惠阳区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惠阳自然资〔2022〕297号)(以下简称“《意见》”)。姐妹俩知晓后,又开始到有关部门咨询。

  转机出现在2022年11月。那天,姐妹俩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向中心领导反映,讲到深情处不禁掩面呜咽,全家几代人为此伤透了脑筋。了解情况后,该中心负责人立刻安排登记三部谭国颖部长专门负责处理,并安慰姐妹俩会想办法解决。

  抽丝剥茧

  从老照片拍摄时间推断房屋建成时间

  根据《意见》,只有在1987年1月1日之前建成且已取得房产证的房屋才可以按划拨土地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但困扰在大家面前的是,黄阿婆房产资料上写着“1991年建成”,但叶氏姐妹俩坚称房屋实际建成时间应是1987年前,“1991年建成”属笔误。

  如何佐证?解决难题的任务落在了谭国颖身上。为此,他多次调阅原始档案并召集局相关股室人员开会研究,还到房屋现场实地调查。因为房屋实际建成时间无法确定,进展陷入了困顿。

  黄阿婆着急,她的两个女儿着急,谭国颖也着急。“我们一直提醒她们全家总动员,寻找过去的信件、相片等来佐证。”谭国颖说。

  一天,叶氏姐妹俩风风火火跑来,提供了一些老相片。谭国颖一张张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无意间,一张在该房屋门前留影的相片引起了他的注意,照片左下角标有“1988.01.28”字样。

  “从相片中对联的内容看,对联属于1987年春节贴的对联。”谭国颖推测说,1988年春节为2月17日,按照本地客家人习俗,春联一般于春节前一天(也就是2月16日)才贴,故这张照片上的对联不可能为1988年所贴,由于1987年春节为1月29日,按照房屋建成后方可入住的常识推理,房屋应该是在1987年前建成,因此房产资料上写的“1991年建成”应属笔误。“这简直是福尔摩斯上线。”同事们打趣说。

  问题解决

  迅速办理不动产权证送到市民手中

  为证实推理,谭国颖再次召集相关股室人员开会商讨,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他迅速向中心负责人报告了此事,也得到了肯定。

  据此,该中心迅速为黄阿婆办理了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当消息通过电话告知母女三人时,电话那头传来了激动开心的啜泣声。在得知黄阿婆生病住院而她的两个女儿忙于照顾无暇过来拿证时,谭国颖又亲自驾车把不动产权证送到她们手上。

  日前,叶氏姐妹专程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送上两面锦旗。两面锦旗的背后,道尽了该中心工作人员默默无闻为民办事的工作热忱。

  据了解,自开展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以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分类施策、集中会商的工作原则,切实解决群众的办证难题。

  “锦旗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更是动力,我们将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办证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该中心负责人说。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艳芳 刘凤平

编辑:钇云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