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年内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300家

  日前,记者从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恩光学”)获悉,该企业位于永湖镇生产基地的车载玻璃项目一期厂房已建成投产,二期正加速推进中,总投资预计50多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汽车车载玻璃基地之一……

  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企业增资扩产就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认可。近年来,惠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出台系列惠企措施,切实为广大企业松绑减负、破除障碍,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包括伯恩光学在内的存量企业,用一个个增资扩产的项目,投下对惠阳营商环境的“信任票”和对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票”。惠阳将通过全方位落实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助力发展,全面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重点企业优质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以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伯恩光学秋长生产基地。

  伯恩光学29次增资扩产,总投资额超400亿

  自2008年入驻惠阳以来,伯恩光学扎根发展惠阳15年,从2009年投产时的2.8亿元产值到2022年突破600亿元产值,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生产工艺及设备最先进的手机屏幕生产企业之一。该企业先后建成4个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总用工人数约8万人,高峰期超10万人。

  近年来,汽车市场呈现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等趋势,全球汽车对车载盖板玻璃的需求日益快速增长。“过去,汽车对这类玻璃的需求大约是0.5片每辆,如今达到2.4片左右,未来我们预估可达5片左右,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伯恩光学行政总裁施展芳介绍,2015年,伯恩光学先人一步在车载玻璃行业进行布局。2022年,伯恩光学建成第一条车载智能化专线,同步启动2~5期产线规划。今年,伯恩光学永湖工厂车载智能化专线建成,将成为伯恩发展的新增长点。而惠州市和惠阳区对伯恩光学一直以来的支持,也给伯恩光学持续增资扩产信心和底气。

  “无论是土地、用工、用电、厂房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政府部门还设立了一些工作专班,经常过来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痛点、难点。”施展芳表示,伯恩光学自入驻惠阳以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过去3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惠阳区用驻点专班的形式,实现伯恩光学高峰期10多万员工的零感染,有力地保障伯恩光学的生产,坚定伯恩光学对惠阳营商环境的信心。

  伯恩光学也用实际行动为惠阳的营商环境背书。目前,伯恩光学已累计在惠阳完成29次增资扩产,据不完全统计,投资总额超过400亿元,已逐渐壮大成为全球各大智能手机巨头背后的“隐形冠军”。下一步,伯恩光学将继续紧随新兴行业的发展,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研发,积极探索金属、蓝宝石、陶瓷等新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并在无人驾驶成像、光学雷达等精密仪器屏幕研发领域上持续布局,为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伯恩光学自动化生产车间。

  每年新增3000万财政预算扶持企业发展

  近年来,惠阳区先后发布实施《惠阳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惠企助企政策措施,以服务的真心,换来企业投资的恒心,不断实现“老树发新枝”。

  惠阳推出“企业倍增计划”,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一批符合惠阳产业发展导向、具备较快增长速度和较大增长空间的企业纳入“倍增计划”,对企业实行空间载体、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全要素支撑,利用灵活高效的要素配置政策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落户、建设、培育、壮大全流程扶持企业发展,每年新增3000万元区级财政预算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除了伯恩光学,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在惠阳本土成长壮大的企业,也频频增资扩产,或扩建生产线,或改造旧生产线,或上马新项目,为惠阳营商环境投下一张张“信任票”,持续为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2年全区完成工业企业“小升规”20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企业12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5家,总量达684家;规上工业企业总量增至1145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增至210家。

  数据显示,今年,惠阳已签约6宗项目,投资总额138.5亿元,项目宗数、投资总额均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企业纷纷落户、增资扩产,是惠阳“筑巢引凤”释放的发展活力。根据目标,2023年,惠阳力争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十亿级企业5家、亿元以上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30家,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300家。而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惠阳要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面临巨大挑战。

  在2023年1~4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惠阳区再提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优化部门协同,提升服务效率,企业“缺什么补什么”,以精准服务,推动惠企政策措施直达企业,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将惠阳打造成投资“新洼地”。

  充分发挥区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凡有利于支撑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一律通过“1对N”的方式(即一个领导对应多个项目或企业)落实挂点区领导。全程跟踪、全面协调、全权全责推进挂点项目落户、建设、投产和挂点企业生产经营等全流程环节涉及的有关事项。

  通过全方位落实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助力发展,全面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重点企业优质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以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护航惠阳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和电子信息产业2000亿元的目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