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阳经济开发区将扩区

  工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聚集区,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我市将围绕《惠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力实施园区提档升级行动。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惠阳区开展实施工业园区提档升级行动情况专题调研。据了解,去年年底,惠阳区产业园区发展中心正式设立,驻点各大园区,全面做好园区规划、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等工作。惠阳将通过推动产业升级改造、推进惠阳经济开发区扩区等途径,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推进提档升级工作走上快车道。

  对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进行边界优化调整

  在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规划馆,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园区宣传视频,听取了企业建设发展情况汇报。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是惠州“3+7”工业园区重要组团,也是惠阳首个千亿级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21.33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能源电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研发孵化、创新金融等产业,园区配套完善,净水厂、变电站、市政路网及教育、医疗等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周边有惠大、惠坪(规划)两条高速公路,30分钟即可通达深莞地区。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据介绍,2022年,该产业园区总产值437亿元,工业项目动工18宗、竣工投产15宗。2023年将大力推进惠阳经济开发区扩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力争园区总产值500亿元以上。

  工业入园、产业集聚。今年2月,经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同意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边界优化调整方案。调整后的园区范围仍为21.33平方公里,分为“一园二片区”,包括象岭-洋纳片区(17.33平方公里)和秋月湖片区(4平方公里),涉及的镇街包括淡水街道、秋长街道、三和街道和沙田镇。通过产业边界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引导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加快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成立产业园区发展中心服务企业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园区内的惠州市维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该企业展厅内,吸尘器、洗地机、泳池清洗机、割草机等多样化智能家居产品收获人大代表们的点赞。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今年2月落户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并进入试投产阶段。

  记者从随后的座谈会上了解到,2022年12月,惠阳区产业园区发展中心正式成立,驻点各大园区(重点包括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和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全面做好园区规划、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等工作。该中心成立至今,帮助企业协调部门次数300次以上。

  惠阳计划通过推动产业升级改造、惠阳经济开发区扩区等途径实现园区提档升级。今年将以用地保障、基建项目、工业投资、项目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多措并举,重点推进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计划于10月31日前完成惠阳经济开发区扩区扩容前期工作。

  审批服务加速,助力提档升级。为推动新摘地项目动工建设,惠阳区组建项目VIP服务团队,由产业园区发展中心牵头协助企业无障碍申报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手续快速动工建设。

  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惠阳区开展联合验收上门服务,加快竣工项目早验收、早投产。同时,在园区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111项高频政务服务和涉企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让企业享受园里办、随时办、自助办的政务服务。

  力促惠大高速辅道拓宽改造早日实施

  据介绍,惠阳园区建设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如建设涉及的用地限制比较大,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上下游企业不够集聚,主要道路通勤压力未缓解等。

  俗话说“路通则财通”。惠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茂庭以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为例介绍,园区周边惠大高速辅道通行能力不足,且全天禁止大型货车驶入,给园区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带来困扰,亟需进行改扩建。

  近年来,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多次视察惠大高速公路辅道惠阳段拓宽改造工程,希望尽快启动惠大高速辅道拓宽改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项目作为省人大代表建议,于2022年10月19日交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推动项目进程,惠阳人大仍在不断沟通对接,力促项目早日实施。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惠阳开展实施工业园区提档升级行动工作,尤其是在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利用原有低效厂房,引进一批优质企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调研组表示,希望惠阳进一步担当作为,加大力度、攻坚克难,破解资源瓶颈,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生产产出。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惠阳人大宣

  惠阳经济开发区

  筹建于1992年,1997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2006年通过国家审核,名称由“惠阳三和经济开发试验区”变更为“广东惠州惠阳经济开发区”。2014年6月,经惠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三和街道办事处,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惠阳经济开发区自成立起就明确了实施“园区产业高端化”“民生实事长效化”“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三化”发展战略,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