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与文旅融合专题讲座总结惠阳城市提质路径

  日前,惠阳区举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与文旅融合专题讲座,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才演讲,主要内容为“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吴志才说,惠阳应在城市提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三方面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与文旅融合,在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中打造惠阳样板。区委书记翟伟锋、区政协主席黄智勇参加讲座。

  今年初,广东省委印发《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提出以全省122个县(市、区)、1609个乡镇(街道)、2.65万个行政村(社区)为主体,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从县域、乡镇、乡村三个层面作出具体部署,即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改革力度等六大措施强化保障。

  吴志才说,中国式现代化为惠阳带来新蓝图,广东高质量发展为惠阳明确新方向,“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惠阳带来新路径。惠阳可从城市提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三个方面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与文旅融合,打造城市名片、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吴志才将惠阳城市提质路径总结为:“上山下乡”,品读“四大名著”。“上山”是指以白云嶂、黄巢嶂、杨梅嶂等“三山”为重点构建“百里环山度假产业”,“下乡”是以“四条示范带”为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以名城、名果、名楼、名人“四大名著”为重点打造“文旅融合样本”。

  文旅融合路径一般分为资源融合、产业融合和区域融合,惠阳正由“资源融合”向“产业融合”迈进,未来将走向区域融合。吴志才说,惠阳应推动客家围屋活化“三变工程”,即客家围屋变博物馆、变创客基地、变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推动非遗文化创新发展,并以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为抓手,以红色、客家、华侨文化引领全域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方面,吴志才建议,惠阳应以点线面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惠阳样板,点指的是特色村,线是乡村振兴示范带,面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网则是乡村设施网络。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曾令瑜)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