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人才日”“企业家日”活动本周六开幕

  “人才公寓的落成为来惠东县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解决了住房问题,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惠东县委、县政府的关爱。”作为惠东县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惠东县人民医院医疗质量总监胡刚说。正如胡刚所说,惠东县政府不断推出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吸引了各类人才前来惠东干事创业,一展所长。5月20日开展的惠东县“人才日”“企业家日”活动便是吸引人才有力举措之一。活动开展期间,将召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产业经济沙龙以及根据惠东产业发展方向举办的新能源产业讲座。同时,设置2个茶话会分会场,一个分会场以“新动能新空间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海洋经济极具优势和潜力的领域;另一个分会场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索壮大县域综合实力。据悉,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后续将陆续开展博士医疗人才服务团“走基层·送健康”活动、惠东县首届电商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惠东县高层次人才嘉年华等活动。

  “两新一老”产业平台建设一批人才驿站

  近年来,惠东县坚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聚焦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动大项目、大企业、大平台、大产业、大环境等建设,同时将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初步形成了科技产业、金融行业良性循环,人才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机融合的良好局面。

  惠东县“人才日”“企业家日”活动开幕当天,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话题开展“共话高质量发展”产业经济沙龙以及设置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茶话会分会场。

  “共话高质量发展”产业经济沙龙将邀请多名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探索新理念、新技术,挖掘核心竞争力,谋求传统产业发展的成功路径,结合惠东县“两新一老”(新能源、新材料、制鞋业)产业发展定位,共商惠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分会场方面,将邀请专家学者、惠东县直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结合该县产业体系,探索新理念、新技术,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探讨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推进惠东高质量发展。

  发展离不开人才。接下来,惠东县将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优惠政策,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配合推进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打造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中试基地、稔平半岛清洁能源新技术综合应用试验区。

  同时,打造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镇域产业发展集聚区,加快推进人才驿站布局,计划在新能源、新材料、传统制鞋“两新一老”产业平台建设一批人才驿站。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驿站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和配套服务。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探索创建1所公办高水平职业学院,推进专科职业教育建设。

  探索人才招引“数字化”

  人才驿站作为惠东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和培育本土人才、聚焦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是非营利性引才引智的公共服务平台,是惠东县实施创新发展和人才强县战略的重大举措。

  向海图强是惠东县未来发展的主要战略方向。去年,一方海(广东)海洋牧场联合党委暨人才驿站在惠东县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揭牌,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科技专家、企业家、海洋人才等到惠东交流对接、创新创业,走出一条柔性引才的新路子,为惠东县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技术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绘就共谋发展的“同心圆”。

  惠东县“人才日”“企业家日”活动开幕当天,将聚焦“海洋经济极具优势和潜力”设置茶话会分会场。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惠东县直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家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围绕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前景,结合海洋新能源、海洋高端装备、水产种业及深远海养殖、海洋生态经济、海洋金融等进行交流研讨,探索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

  除了海洋经济,新能源是未来惠东发展的主要产业。针对这一情况,惠东县将在活动当天召开“新能源产业讲座”,邀请材料科学领域教授以“聚焦融合发展 助力能源变革”为主题,畅谈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加速推动惠东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融合发展。

  接下来,惠东县将探索人才招引“数字化”,通过数字系统归纳收集用人单位岗位缺口信息和人才就业需求,实现人才一网通览、岗位一站归集、才岗一键匹配、结果实时反馈的全流程一体化引才,提升人才供给与需求匹配的精准性。建立产业发展的有效人才供给机构,采取“刚柔并举”的人才引进方式,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同时,围绕该县实际发展需求,切实做到靶向引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对接中大、华工、华师、华农等高校,开展“人才招聘校园行”活动,积极宣传该县各项惠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惠东干事创业。探索“产业+人才”“项目+人才”引才模式、“院校+园区+企业”合作模式,给予带项目、带技术入园创新创业的人才或团队一定的资金支持,打造“引才强磁场”,推进“人才大汇聚”。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