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打造山区门户!惠东九龙峰旅游区实施16个重点项目

  雨后,水雾笼罩着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角峰畲族村。走上该村刚修缮好的观景台,整个村落一览无余。水雾笼罩下的角峰梯田带着几分神秘,经过全面打造独具特色的民俗村更显得庄严和浪漫。这样的美景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周末成群结队的到访游客,是最好的印证。游客让这个小村落热闹了起来,而观景台更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就如角峰畲族村一般,如今的九龙峰早已华丽转身。成立仅仅3年多,以文旅立命,以生态农业为抓手,九龙峰已经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逐渐成长为惠东山区门户。日前,九龙峰旅游区调研辖区重点项目建设,记者从中了解到,今年,九龙峰以推动加快大南山旅游综合体等在内的16个重点项目为引领,在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打造等领域,推动旅游区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九龙峰力争年内完成16个重点项目中的11个。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惠州金马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争取下个月开园。

田坑古城修缮后效果图(翻拍)。

  16个重点项目中有5个道路建设项目

  近期,尽管常常阴雨绵绵,但位于九龙峰旅游区星合村的一处道路施工现场仍然建设如火如荼。泥头车不断来回穿梭,将土方运送到施工地点,钩机、推土机配合工人将土方铺平,形成路基。据了解,此处是凤岗—星合道路施工现场,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计划月底完成。

  要发展,先修路。九龙峰旅游区经过周密的思考、全方位调研和规划,2022年《惠东县九龙峰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出台,全面确定了九龙峰空间发展定位、产业布局、人文开发等内容,并全面布局路网建设。进入2023年,九龙峰把大南山旅游综合体—畲族民俗体验村景观道路建设、凤岗—星合道路建设、增吉公路建设、乌凤公路建设以及祖庙进出道路Y929建设等5个项目列入今年16个重点项目中,建成后,将全面推动九龙峰建设更加合理、通行效率更高的交通路网。

  九龙峰旅游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畲族民俗体验村景观道路建设项目计划投资约1700万元,实施畲族民俗村道路改扩建工程,路线基本沿用现有道路,公路全长3.257公里,新建一座桥梁、一处牌坊、两处观景点。项目完成后,将全面提升该村旅游项目的质量。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计调整,计划7月完工。

  另外,作为连通九龙峰和吉隆两地的主要交通要道增吉公路,工程合计长度11.447公里,路基拓宽为7.5米,路面6.5米,工程预算总造价约2900万元。根据计划,力争年底完成本年度8.725公里改造目标。

  惠州金马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今年部分营业

  日前,九龙峰旅游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实地督导检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惠州金马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两栋巨大的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内部装修。园内绿化已基本完成,已引进观光小火车等游乐设施。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新增更多设施设备,为下个月开园作充分准备。

  据介绍,惠州金马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预计投资2.38亿元,建设集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农副产品销售及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科技及培训,酿酒生产及销售,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该项目计划今年部分营业,2024年全部建成营业。

  调研组还了解了角峰畲族村畲族文化活动场地和古石阶人行道建设情况。据介绍,角峰畲族村是一个美丽的少数民族村落,山上独特的梯田景观远近闻名,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该项目的建成,将把角峰畲族村众多景点串珠成链,为全力打造畲族特色民俗村落作重要支撑。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16个重点项目正按计划推进。根据实际,九龙峰旅游区力争年内完成大南山旅游综合体—田坑古城修缮项目、大南山旅游综合体—服务中心及配套工程、大南山旅游综合体—畲族民俗体验村景观道路、角峰畲族景区、榕昇康养(度假)中心、惠州金马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凤岗—星合道路、增吉公路、乌凤公路、祖庙进出道路Y929以及九龙峰中心幼儿园等11个重点项目。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杨款兆 叶衍达

编辑:钇云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