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县种茶5万亩年产量2100吨

  5月8日,惠东茶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在惠东县茶业行业协会会议室召开。该县人大和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茶企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该县茶市场拓展和打造、茶品牌命名、团体标准制定以及如何保证茶品质等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要共同把惠东茶品牌打响,走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道路,挖掘茶文化、打造大品牌、做大茶产业、实现大发展,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据介绍,目前惠东县茶叶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约2100吨。茶叶种植主要分布在白盆珠、宝口、九龙峰旅游区、多祝、安墩、高潭等地。主要种植品种有仙人茶、台湾金萱、梅占、水仙和群体种等。全县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000多家。 

九龙峰旅游区田心村村民在采摘茶叶。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杨款兆 摄

  近年来,惠东县茶叶企业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利用茶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点,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给惠东县山区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并对农户开展供种、技术指导、农资配送、产品回收一体化等经营扶持,改善农户生产条件,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拓展增收空间,提升农户抗风险能力。去年全县茶叶生产高峰期,每天采茶工人需求3000人以上,带动山区农户就业3000户左右,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茶叶产业已成为该县山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有效促进当地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全县茶叶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在产品包装、生产加工、质量认证、商标注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培育出一批叫得响、信得过的品牌产品,包括蝴蝶峰仙人茶、百木洋仙人茶、南山仙茗、新庵横坑茶、三里路横坑茶、粤野山茶、罗庚排山茶、鹅城岩茶、宝溪口、宝溪绿、仙女峰、九里顶、碧甘香、迎客山茶、川龙山茶、映象、黄果窝仙人茶、正岘茶等,部分茶品牌还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以及“广东十大名茶”“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惠东十六宝”“惠州手信50强”等荣誉。

  惠州日报讯 (记者赖金朗)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