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东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主体基本完工

  近期,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白花河莆田河水闸和镇区闸站,工人们正在加紧调试机器,迎接即将到来的汛期。

  白花河是白花镇主要的分洪河道。此前,白花镇呈现“一年一小涝,五年一大涝”的情况,影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随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进驻,白花河整治势在必行。 

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白花河面貌一新。

  为此,惠东县于2018年底着手规划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并于2020年10月28日正式动工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如今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上述闸站就是建设成果体现。今年汛期,白花河将全面发挥防洪排涝的功能,该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面完工。

  工程计划年底全面完工

  傍晚的白花镇莆田村,不少村民漫步在白花河岸边,经过整治的白花河已经大变样。“之前,白花河两岸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最要命的是暴雨天气很容易内涝。”村民冯春民说,如今,经过清淤和治理,河水碧绿,岸边防洪坡铺上青草,不但提高了防洪排涝的能力,白花河岸还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白花河为西枝江一级支流、东江二级支流,全长33.6公里,集雨面积183.8平方公里,贯穿白花镇全境。多年来,白花镇呈现“一年一小涝,五年一大涝”特点,是惠东县乃至整个西枝江流域洪涝灾害发生频率最高、受灾最严重的镇。特别是2018年的“8·30”洪灾中,白花镇受淹面积180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88.4%),圩镇段受浸最深4米,受灾人口约10万人(占全镇常住人口的88%),受灾企业80多家,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灾情十分严重。

  随着白花镇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户,市、县两级政府决定加速推进解决白花河内涝这一隐患。惠东县政府于2018年底着手规划,提出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项目,并于2020年9月8日完成省级立项,同年10月28日正式动工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3.15亿元,建设内容有新开分洪河道3.9公里,建设堤防(含加固达标)17.37公里,新建排涝泵站2座、水闸6座、虎径截洪渠0.91公里,河道综合整治3.2公里。工程计划于2023年12月全面完工,建设工期36个月。

  新开分洪河两岸将建成新的景观带

  日前,惠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防汛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惠东县水利、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在白花河莆田河水闸和镇区闸站,相关负责人实地察看了闸门启闭、泵房及管理营地建设有关情况,提出做好闸门启闭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闸门启闭设备安全、工程安全正常运行,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将加快镇区闸站附属设施建设和扫尾工作,加强泵站维护和日常管理,不断提升泵站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据了解,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为防洪排涝兼顾生态修复,防洪标准为镇区“20年一遇”,其他防护区为“1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元,基本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实施防汛道路硬底化及其他配套设施等收尾工作。这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汛期,白花河将全面发挥防洪排涝功能。

  随着该项目收尾工作的继续推进,白花河将有效解决白花镇镇区水患。同时,新开分洪河两岸将建成新的景观带,大大改善白花镇的城市景观,有效促进白花镇的城市开发建设。3.9公里长的新开分洪河在白花镇形成了一个新的沿河景观带,大大提升了新开分洪河两岸的土地价值,有效促进白花镇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也将大大降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河道下游的水位,提高产业园防洪标准,促进产业园经济发展。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是惠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工业园区,规划年产值达到4000亿元,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的建设有效保障了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防洪安全,促进产业园经济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叶衍达 通讯员罗海峰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