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业务训练拼命郎 烈火逆行急先锋

  他是标兵集体的“领头羊”,是业务训练的“拼命郎”,还是灭火救援的“急先锋”……王德桦,一个“有危险我先上”的消防救援队员,在烈火中逆行,把心中大爱燃烧在每一次救援中,用忠诚和汗水诠释消防忠诚卫士的职责和担当。日前,广东消防救援总队惠州支队惠城区麦地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长王德桦,获得2023年第一季度“惠州好人”称号。

  “我是一名老兵,理应在前面为战友探路”

  王德桦2012年12月入队,201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评为优秀消防员,多次被评为执勤训练标兵。2019年和2021年相继在支队比武竞赛百米障碍救助操项目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在第二批新招录消防员带训中荣获金牌教练员;2021年和2022年相继荣获支队级优秀教练员,更是在“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荣立个人三等功。 

王德桦(左)宣传消防安全。

  王德桦钻研业务,勤学苦练,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中勇争第一。

  在2015年的“深圳山体滑坡救援”中作为支队首批到场的攻坚力量,王德桦不辱使命,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在现场一有紧急任务,他就一马当先,为现场的“疑难杂症”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当时阴雨绵绵,为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王德桦接到任务后,不畏天气恶劣,始终冲在第一线,为救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每次换岗轮防,王德桦也是走在最前面。“救援现场存在着太多不明因素,作为一名老兵,我理应在前面为战友探路。”王德桦说。每次执行任务,他始终站在最高点,只要一上岗,他的眼睛始终未离开过支队所负责的区域,一直默默站在最前线,从不诉苦说累,只为能第一时间发现新的转机,为被困群众增添一份生存的希望。

  火灾扑救挑重担,是救援破拆手也是战友“保护伞”

  去年3月8日22时07分,麦地消防救援站接到一起“小金口柏岗市场房子车库着火”的增援警情。王德桦带领本班指战员深入火场进行火情侦查。

  冒着高温和复杂的现场环境,王德桦无所畏惧,拿着各类破拆器材对被困人员所在的房门进行破拆施救。他在破拆的同时也充当着战友们的“保护伞”,因为最先面对危险的就是破拆手。但王德桦没有半点怨言,而是兢兢业业地完成上级交代的救援任务,充分体现出消防铁军的奉献精神。

  在三楼、四楼、五楼陆续发现被困人员,王德桦英勇善战、不畏困难、听从指挥,破门、搜救,给被困人员戴上自救面罩,安全地护送下楼。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搜救,8名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