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各镇街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惠城区常住人口约155.88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15.9万人,占比10.2%。也就是说,每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年人。提供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打造幸福惠城的题中之义。 

服务站点建起来,老年人生活乐起来。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惠城区民政局实施惠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目前,全区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向社区站点辐射,已建成33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者服务站、长者之家、长者饭堂等),引入社会化运营服务,在满足公益性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提供助餐、助医、助乐等“8助”养老服务,拓展家庭照护培训、医疗康复护理照料等低偿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供给精准化,将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床边、身边、周边。

  建设

  6个镇街已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一直以来,区民政局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经过充分调研,制定出台了《惠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未来3年惠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何不同?

  据了解,按照“一中心多站点”原则,惠城区将在每个镇(街)建设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长者服务站、长者之家、长者饭堂等。目前,桥东、桥西、江南、河南岸、水口和马安等6个镇(街)已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龙丰、江北、小金口、三栋、汝湖、横沥、芦洲等7个镇(街)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重新选址建设,计划在6月底前建成使用。”惠城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选址建设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由区财政给予补助资金30万元/家,要求为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布点合理的公有用房。

  镇(街)有中心,村(居)有服务站。“从今年起,我们会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长者服务站,并逐步提高覆盖率。”该负责人说。

  运营

  分3个片区统筹运营分片治理因地施策

  建设是第一步,运营是关键。据介绍,区民政局打破原有分散运营的模式,将统筹管理全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结合各镇(街)实际情况,按照区域连片服务原则,考虑片区老年人口分布数和站点服务承载力等因素划分为3个片区,其中第一片区为江北、水口、汝湖、横沥、芦洲;第二片区为桥西、龙丰、江南、小金口;第三片区为桥东、河南岸、三栋、马安等。

  在统一运营管理中,由区民政局集中采购,委托专业、优质的社会养老服务企业或社会组织进驻运营。每个养老机构或社会组织承接运营一个片区内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村(居)服务站点,运营期间分别给予运营补助经费。

  服务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十类养老服务

  根据《方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可提供十类养老服务内容,包括托养服务、上门服务,以及重点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行、助乐、助为、助急等“8助”养老服务。每个中心年服务量应不低于5000人次,具备协调指导村(居)服务站点的功能。村(居)服务站点应提供不少于5项助老服务内容,每个站点年服务量应不低于2000人次。

  运营机构将配备与服务项目相匹配的从业人员,包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养老护理员、社工和其他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养老护理员、社工、后勤保障、膳食服务等人员都要求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我们将按照全覆盖的原则,让养老服务逐步覆盖辖区内所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该负责人说,同时为分散供养特困、低保、高龄“空巢”老年人等困难对象提供无偿服务。为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老年人开展“收费合理、保障质量”的低偿服务。

  记者走访

  河南岸:养老服务探索一村(居)一做法

  “一树红花照碧海,一团火焰出水来。珊瑚树红春常在,风波浪里把花开……”日前,记者走进河南岸街道金山城小区,就听到小区长者之家传来阵阵歌声,七八个老人欢聚一堂,这是他们每天快乐的“K歌晨会”。

  “长者之家好啊!我们需要什么康乐活动,这里就举办什么,是贴心的‘菜单式’服务。”小区居民温爱棠今年70岁,是小区有名的“歌王”,能拉二胡爱好唱歌的他,召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老伙伴一起,开展“K歌晨会”、唱歌教学活动,老有所乐、其乐融融,还吸引了不少其他小区的老人加入其中。

  根据有关调研,“养老不离家”是惠城区老年人的普遍需求。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供需是否契合,直接关系到十分之一的惠城区人口。

  “河南岸有城有乡,常住人口多,为此我们的养老服务探索‘一村(居)一做法’,真正把养老服务供给和老年人需求对接上。”河南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张惠梅说。

  张惠梅介绍,“一村(居)一做法”更具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比方说,金山城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长者之家,小区内老人康乐需求高,主打“乐”品牌;石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低龄退休老人多,组成银龄志愿服务队,主打“为”品牌;螺仔湖社区长者服务站就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且靠近街道卫生院,结合老人治未病、就医需求,设立日间照料床位,主打“康”品牌;马庄村长者需求集中在午间饭堂,探索建设长者饭堂,与村委合作设立“积分制饭卡”,以家风文明作为积分降低老年人就餐费用,推动乡风文明,主打“惠”品牌。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模式运作起来,直接降低了老人的刚性服务费用。比方说,失能老人‘助浴’专业护理,我们就从市场价一次300元降低到130元。”惠州市顺缘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第三片区养老设施运营,其运营总监吴维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服务的14个养老站点以公益运营为主,主要提供“8助”养老服务。

  据了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开展以来,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了专业养老服务,如金山城小区就有40个家庭根据需求私人订制了居家上门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为“银发经济”打开了市场。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蓝洁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