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城实施“三线一单” 推动绿色发展

  “以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不断筑牢惠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日前,“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市生态环境局惠城分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文威表示,惠城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扩展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助力惠城区打造“四个惠城”、全面建设一流中心区。

  坚持环保调控,持续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坚持环保调控,持续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黎文威介绍,去年以来,该局扎实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实施,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宏观管理,加大落地应用力度,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支撑,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 

市生态环境局惠城分局坚持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图为木沥河整治效果。

  “积极对接重大产业园、重点项目,做好帮扶,督促指导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中韩产业园惠城片区和东江湾产业园等项目落实规划环评。”黎文威介绍,为服务好产业发展,该局不断优化环评管理效能,加强对基础设施、制造业等产业项目的环评服务,主动指导、并联审批,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大产业布局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打造审批“高速公路”。同时,谋划好污染减排工作,为引进优质项目腾出环境容量,助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需要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全面发力。黎文威介绍,该局坚决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继续坚持方向不变、保持力度不减,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开展水、大气、土壤及固废环境综合整治,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全面补齐生态短板,切实提升全区环境质量水平。 

工作人员检测水质量。

  据悉,去年,惠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6,改善了10.4%,优良率达92.9%,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期间优良率全市排名第一;惠城区国省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三大水系”(东江、西枝江、淡水河)重点河涌水质逐年稳步提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共转移危险废物36230.216吨,安全处置医疗废物4812.305吨。

  着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着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黎文威介绍,去年,该局坚持生态政策惠民,着力构建环境共享、责任共担、污染共治、生态共建的生态环境治理行动体系。同时,对标对表,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抓好环境信访案件攻坚化解,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去年,市生态环境局惠城分局共收到61宗交办信访案件,办结及阶段性办结率100%,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该局调处环境信访案件1527宗次,案件数量比往年大幅度降低。

  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还需最强硬的监管措施。“去年,环境执法案件数量较往年大幅度下降,企业守法意识越来越强。”黎文威介绍,该局全面排查整治环境风险,强化重点区域、流域、行业执法检查力度,以最硬措施、零容忍态度,铁腕治污,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件。

  黎文威表示,该局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聚焦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政治建设为核心,锤炼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以环境质量为核心,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以稳控提升为核心,提升生态环境安全管理水平;以开拓创新为核心,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不断筑牢惠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卢一帆

编辑:黄凌巧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