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围绕打造“四个惠城” 奋力建设一流中心区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努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惠州日报》今起推出“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凝聚共识鼓人心,见行见效抓落实。11月23日,我市启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活动首站走进惠城区,惠城区委书记曹洪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就努力冲刺四季度、奋力夺取全年胜利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

  “惠城作为惠州‘长子’,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坚实的发展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接下来将坚持市区一体理念,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围绕打造实力惠城、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四个惠城’,奋力建设一流中心区。”曹洪彬说,将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学笃用、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惠城力量。

  惠城加快步伐建设一流中心区。

  集中力量抓好园区建设,引育一批“叫得响”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惠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6.08亿元,同比增长3.3%;工业投资完成102.67亿元,同比增长48.5%……惠城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业经济搏出“上扬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加码再提速,展望新发展。曹洪彬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措施,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惠城实践。惠城正处于闯关夺隘、突破进阶的关键阶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具体来说,就是要着力打造“四个惠城”。

  打造实力惠城,坚持大抓实体经济不动摇。今年前三季度,全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2.61亿元。乘势而上,惠城将牢固树立“制造业当家”“工业立区”的理念,集中力量抓好东江湾产业园区建设,以强平台带动大发展。

  今年以来,惠城通过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招引高新技术企业项目55宗,专精特新企业项目13宗,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项目2宗。曹洪彬说,接下来要持续引进培育一批“叫得响”的企业,让一批成长性好、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集群效应,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同时,探索构建“一带三区”乡村振兴新格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开以工带农、工农互促的良好局面。

  打造品质惠城,以绣花功夫做好精细化管理。今年,惠城通过“百日行动”,扎实推进“两违”建筑、停车秩序专项整治,金龙大道、惠民大道等城市出入口及沿线环境焕然一新。惠城将持续美化亮化城市“颜值”,活化利用府城、县城历史文化资源,让历史文化古城焕发新的生机和魅力。

  打造幸福惠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酣,125个行政村蝶变美丽宜居村,新增一大批优质学位,医疗机构建设不断完善。聚焦民生福祉,惠城将持续推动就业、教育、医保、养老等事业的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打造平安惠城,高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惠城将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让惠城人民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曹洪彬说,同时,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施“小切口大变化”办理制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曹洪彬说,惠城常住人口160万,位居全市第一。近年来,惠城一以贯之将大部分新增财力用于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中心区教育、医疗、文化以及社会保障等资源要素首位度高,宜居宜业优势明显,不断磁吸人口涌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

  梳理惠城年度“惠民答卷”,始终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惠城新建(扩建)6所学校,新增公办学位10740个;新建(改建)幼儿园12所,增加学位4320个。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市第三人民医院横沥分院、区疾控中心等5个医疗机构建设项目收官,区中医医院成功通过二甲中医院评定。

  牢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981人,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514.07万元。挂牌设立“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点,探索社区基金、推进实施微实事项目。成立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工作站,通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村级颐养居等让群众老有颐养……不断涌现的民心工程,助力擦亮惠民之州品牌。

  着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今年以来,惠城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率先在全市范围建立跨县区旅客信息交互机制,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打赢了“1003”本土突发疫情歼灭战。全面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共受理事件89325宗,办结率达92.97%,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抓住市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关键问题,实施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曹洪彬说,同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共服务,推出更多更贴心的创新举措,让群众在点滴变化中体会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惠城融媒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