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中科院老科学家进大亚湾校园送“科普大餐”

  “老科学家们太厉害了,他们的奋斗故事很感人!”“他们讲的科学知识通俗易懂,我长大后也要向他们一样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妙趣横生的科普知识讲座让同学们大呼“过瘾”,收获满满。

  5月17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应邀到大亚湾开发区进校园送“科普大餐”。陈光南、张德良、李建军、夏青、何林、刘大禾等6位教授分别走进大亚湾第一中学(永达校区)、西区第一小学等6所中小学校举行科普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牵头主办,大亚湾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局、区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局、区科协承办。

  据了解,本次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带来《风流传奇》《载人航天》《物理学趣谈》《钱学森的故事》《恐龙灭绝的原因》《小行星撞地球》等主题科普讲座。老科学家们从新颖的话题切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绘声绘色地讲授了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未来科学发展趋势。现场,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其中,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博士李建军为西区第一小学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恐龙灭绝的原因》的讲座,并为演讲中提问、互动最多的两位同学送上一枚由他亲自发掘出的“独一无二的化石”,鼓励他们继续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待金榜题名时可带上“化石”信物到北京自然博物馆相会。获得“化石”的同学兴奋不已,表示将珍藏这份意义非凡的礼物,为“进京赴约”更加努力学习。

  讲座结束后,现场上演了一幕幕“追星”场景:同学们纷纷拿上自己喜爱的笔记本,排队找各位教授签名。

  “哇,今天老科学家来给我们讲课,太激动了!”大亚湾第一中学(永达校区)八(1)班同学欧阳黎兴奋地说,中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光南把书本上深奥的空气动力学和流体力学讲得通俗易懂,他听后收获很大,对科学更感兴趣了。而且老科学家平易近人,讲完课后还亲切地跟同学们互动、交流,让他非常难忘。

  据了解,接下来大亚湾开发区科协将邀请更多的科学家走进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普知识专题讲座,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感受科学的无限魅力,助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杜雯)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