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黄金海岸二期开园 滨海旅游焕发新颜

  在湛蓝的海面上乘船畅游,沿途将霞涌海岸线,小径湾、十里银滩、海湾大桥、巽寮湾等美景尽收眼帘……这是大亚湾滨海旅游资源采风踩线活动的场景。5月20日,大亚湾开发区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滨海旅游主题活动在霞涌黄金海岸启动。

  此次活动以“美好湾区·幸福旅程”为主题,通过乘船观光、环海彩跑、主题沙龙等形式全面推介大亚湾开发区的旅游资源,激发全民参与旅游活动的热情。活动由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主办,邀请了有关单位领导、专家、旅游企业等行业代表及游客参加。

  黄金海岸二期试运营

  沿着黄金海岸西广场朝霞新村方向走去,迎面而来的风景平台便是黄金海岸二期的入口处。二期自2021年办理施工许可证以来,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开园试运营。据该沙滩运营管理负责人介绍:“二期开园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大亚湾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同时也融合了一期的建设风格、空间结构,增加了游客的活动空间。” 

 

游客在黄金海岸开展环海彩跑。

  记者了解到,黄金海岸滨海旅游核心区分两期进行规划建设,一期工程即为黄金海岸公共泳场及海滨栈道工程,建设范围为霞涌虎洲岛以东至乌山头区域。二期工程规划建设范围为霞涌虎洲岛以西至霞新村区域。

  黄金海岸二期总用地面积11.54万平方米,园林绿化面积20317平方米,铺装面积11297.8平方米,沙滩面积65644.6平方米,临时道路面积12862.2平方米,栈道面积4822.6平方米,服务建筑面积455.8平方米,沙质岸线长约900米。目前,市民可在每日的早上8时至晚上8时前往二期游玩,周末节假日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

  主题沙龙聚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民宿周边有丰富的郊野户外休闲活动资源,二者应该如何打好组合拳促进企业增收?”“儿童游乐园如何在同质类公园和市政公园中提升竞争力?”……沙龙中,专家学者与行业代表展开对话交流。

  大亚湾开发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亚湾开发区依托辖区丰富的海岸线资源和海岛资源,通过开发不同类型的精品旅游线路;发展壮大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业,打造公园、景区、户外休闲等高品质公共社交场所;推进碧道、郊野径等绿美大亚湾建设的有力举措,努力把大亚湾建设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令人向往的现代优美滨海城市。

  沙龙中,大家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各抒己见,为大亚湾旅游业发展出谋献策。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谢斌辉建议,大亚湾可以依托当地山海特色持续加大旅游业的管理和策划能力,进而实现地方旅游品牌、产业升级的目的。惠州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戴学军从目前国内户外休闲旅游的发展趋势出发,建议大亚湾在打造安全、环保保障体系的基础上打造郊野径综合体系,开发组合蓝色旅游资源优势与山地旅游资源特色融合的“生长共同体”。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以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为切入点,建议大亚湾将人文特色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为游客带来集美景、人文于一体的度假体验。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南江建议大亚湾跳出季节性旅游资源的框架,通过参考其他旅游城市开发出如康养、夜生活等不同类别的四季常青旅行主题。大亚湾资深户外旅游爱好者石爱萍建议大亚湾在开发精品徒步线路的基础上,规划建设野营点、补给站等公共配套设施。

  “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后,都对这里丰富的滨海资源赞不绝口。”大亚湾霖峰集团副总裁葛宁对大亚湾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黄金海岸是一颗镶嵌在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丰富的海岸线资源和自然风光吸引我们来这里投资开发发展,我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这里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欧阳德辉 通讯员曾可晴

编辑:黄凌巧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