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博罗:常办户政业务刷脸“免证办”

  办理小孩出生登记入户不用带户口簿、出生证、结婚证,只需手机出示“粤居码”,刷脸授权省“个人数字空间”调用电子证照,即可轻松实现“免证办”!近日,博罗县公安局“惠户政”项目正式上线“湾区通办一体机”,成为全省率先对接省“个人数字空间”的公安政务项目,让政务服务“码”上智能、群众办事“利码”便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惠州是全省“个人数字空间”试点地市,博罗主动担当,创新开展“惠户政”项目,推动高频(常办)户政业务线上办理对接省“个人数字空间”,积极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市民通过“湾区通办一体机”扫粤居码办理户政业务。

  数据融通,实现精准高效审批

  “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只需动动手指勾选一些业务情况,再授权调用电子证照,几分钟就办好了。”在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市民周女士轻松办理了小孩出生登记入户。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没有申领“粤居码”的市民也可通过身份证识别登录,再刷脸授权省“个人数字空间”调用本人电子证照,只要其“个人数字空间”电子证照齐全,同样可免提交实体证照和材料。目前,“惠户政”项目已实现国(境)内出生登记、市外迁入-夫妻投靠、身份证补换领等高频业务线上办理对接省“个人数字空间”,实现高频户政业务办理“免证办”。

  博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曾钰玲介绍,作为全省率先对接省“个人数字空间”的公安政务项目,“惠户政”项目打通数据壁垒、优化办事流程,调用电子证照、系统校对、电子表单、电子签名、电子档案替代传统业务办理的人工操作和纸质传递,推动业务办理再提速,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曾钰玲表示,“惠户政”项目还具有自动核验功能,是全省首个实现户政业务政务外网调用电子证照自动核验受理项目。项目的自动核验进一步压减审批流程,实现审批的精准性和高效性。而电子证照使用的全程留痕可溯源,有效保证了用户信息安全,保证了公安业务办理的安全。

  集约高效,249项业务一机办理

  在高频业务线上办理对接省“个人数字空间”的同时,博罗公安通过“惠户政”项目,打通“信息孤岛”,深化业务协同,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与公积金、社保等各类业务合而为一,实现249项业务均可在“湾区通办一体机”办理。

  曾钰玲介绍,通过把“惠户政”项目嵌入县政数局广泛布设的“湾区通办一体机”,推动公安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镇街村居。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购买自助设备的费用,更实现了业务高度集约,推动高频户政业务办理24小时“不打烊”,让群众在家门口随时办成事。目前,全县共布设了25台“湾区通办一体机”,实现各镇街全覆盖。

  据统计,通过“惠户政”项目,群众办理高频户政业务节约近90%的办事时间。接下来,博罗公安将推动“惠户政”上线“惠服务U”“粤省事”等,同时积极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推动更多公安政务服务项目数据融通,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创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推出“惠户政”项目只是博罗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实践之一。2022年以来,博罗公安全力落实博罗县“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聚合政务服务资源,推动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未来,博罗公安将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个人数字空间”

  作为广东数字政府的重点建设任务,“个人数字空间”于2022年5月正式上线粤省事APP。空间首批包含92项常用证照和31项常用个人数据,为个人数据授权使用探索出一条更稳定、更方便的实施路径。

  过去,群众授权政府部门或企业使用数据,往往采用签书面协议、提供纸质材料等传统方式。如今通过“个人数字空间”能够更方便实现“个人授权、全程溯源”。登录后,用户通过出示粤省事码等形式,授权对方使用自己的特定数据。在此过程中,数据使用方、使用事由等信息将通过省政数局的“数据资产凭证”生成不可篡改的记录,全过程留痕、可溯源。

  同时,粤省事APP依托广东省统一认证平台可信身份认证技术,采取数据全程加密传输、加密存储、数据安全审计等多项最高等级安全防护措施,按最小化原则严格限制数据访问,通过全链路安全防御切实保障用户数据安全,让群众用得踏实放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特约通讯员张志新 通讯员李琴 林婷婷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