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罗阳:“东江画廊”如诗如画

  绿水青山,美丽乡村。行走在博罗县罗阳街道“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村落整洁有序、庭院鸟语花香,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串珠成链,如诗如画。

  杨村坑节点围绕缚娄文化、古村民居、护城河等概念设计打造。

  “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线路总长15.4公里,包括莲湖、田牌、杨梅、承粮陂、梅林等5个行政村,自然山水环境优异,区位交通条件优越。近年来,罗阳街道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推动乡村蝶变换新颜,群众生活笑开颜。

  缚娄文化驿站节点建筑古韵四溢。

  在“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起步区莲湖村,缚娄文化驿站节点建设主体已完工,节点建筑古韵四溢,引人神思飘逸、纵游千载。该节点设计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设计以缚娄山水为主题,打造集缚娄文化展览科普、游客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缚娄文化驿站建筑。同时,结合现状鱼塘打造了7000多平方米的景观湖塘,布置了多处景墙、休闲亭廊,并建设了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节点建成后,将作为“东江画廊”示范带的起点,为县城及各地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旅游集散的场所。

  在莲湖杨村坑节点,宽敞明亮的民居一字排开,古朴的文化栏杆展现着文明新风尚,清澈见底的溪水静静流淌,亭台、长廊等相映成趣……该节点围绕缚娄文化、古村民居、护城河等概念设计打造,让人们切身体会梦幻的缚娄文化,体验文人雅士的野趣田园生活。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摆放集装箱式的售卖厅,打造乡村夜间经济节点。

  新通车的滨河路(第二段)。

  从杨村坑节点出来,新打通的沥青绿道往外延伸,在冬日暖阳照射下,宛若彩色绸带,带你穿行山水览乡村之美。绘上彩条的沥青绿道、新通车的滨河路(第二段)及一条条“白改黑”村道,犹如新生的“毛细血管”,连通一户户庭院,串联一座座村落。不断改善的交通路况,让群众出行更加舒适惬意,进一步带旺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远山如黛,屋舍俨然。绿树掩映之下,一幢幢乡村楼房错落有致,就地改造的“四小园”熠熠生辉、交相呼应,让人陶醉于“采菊东篱下”的乡村风光中。随着“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的持续推进,罗阳北部五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侯婉怡 通讯员吴泓仪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