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7月2日面向公众开放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日前举行了开幕仪式,7月2日将面向公众开放。有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展出哪些“国宝”?这些文物是从哪里来的?对这些文物是怎样保护的?新华社记者在香港为网友解答。

  网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展出哪些“国宝”?

  记者:在第三展厅“凝土为器:故宫博物院珍藏陶瓷”,集中展示故宫博物院的珍藏陶瓷,其中有66件国家一级文物,弥足珍贵。

  网友:开幕展展出的文物是从哪里来的?

  记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展展品有三个部分,以故宫博物院借展文物为主,另外还有香港本地的艺术藏品和13件法国卢浮宫的藏品。

  故宫博物院的914件借展品,是从故宫博物院超过186万件藏品中精挑细选而出,其中有166件国家一级文物,属“国宝”级别,占借展品总数18%,当中很多是首次在香港展出。

  网友:不同湿度环境下怎样保护这些文物?

  记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文物展柜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文物储藏和展览的空间。下面一层是温湿度调节的空间,也就是说下面的展柜里面会有一个湿度调节的仪器,它根据我们设置的湿度会自动调节展柜内的湿度,从30%到70%之间,可以按照每一样文物不同的需求来设置湿度。

  网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有什么特色?

  记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设有九个展厅,其中五个展厅专门展出故宫博物院藏品,剩余四个展厅中有两个展出香港的艺术收藏,另外两个展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独立策划或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大型展览。(据新华社)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