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读书好处心先觉

  人生追求美好,读书学习很重要。我好读书、学习的习惯生成于1952年。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年“六一”儿童节,在少先报上看到毛泽东主席题词:“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正是毛泽东主席的教导鼓舞、激励我读书学习、不断奋进。

  读书学业没有终点,不断学习方有进步

  在“好好学习”精神推动下,我翻阅祖父留下的书,其中有一本《周易》。虽然很深奥,反复地认真地阅读,还是理解了其中的一些内涵,受益匪浅。《周易?系辞下》里讲:“穷则思变!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世间万事万物都在变化之中,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变的。变则通,通则久。生活中不要钻牛角尖,灵活变通,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周易》里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德行善,福报自来。善心善行福报,给子孙后代留下福泽。如果为非作歹、作恶,只能招来祸患。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滴虽微,渐盈大器。莫轻小恶,以为无罪,小恶所积,足以灭身。点滴积累,量变引起质变。日常生活怀善心,为善行,出善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周易》里讲:“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通“嗅”)如兰。”如果两个人合得来,心意相同,这种团结一致的力量可以割断金属;两个人语言上谈得来,说出的话就像兰花一样幽香。《周易》里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君子处世以自强不息,应该像天一样发奋努力。人生在世,一定要奋进,活得热气腾腾。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君子必须发奋图强,不断地积德,不断进步,以厚德载物。《周易》里讲:“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天的规律是亏损盈满者,补益谦虚者;地的规律是变易盈满者,充实谦虚者;鬼神的规律是危害盈满者,施福谦虚者;人道的规律是憎恶盈满者,喜爱谦虚者。这些说明:谦卑为人,容易接受教育,善于不断学习,获得丰厚回报。这些教诲,使我知道读书学业没有终点。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离开学校以后,我在社会中自觉主动地不断接受再教育,努力读书学习。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总会被某一个故事或者某一句话所感动,影响很深,也可能会因此有新的感悟,做出决定,帮助人生事业进步。书就是这么独特,会改变人生轨迹。这就是“开卷有益”的道理。

  我读莫泊桑《羊脂球》,知道一个人的生活不可能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糟。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中努力着、拼搏着。我感觉到,有时候以为看到的是希望,偏偏给你的是一盆冷水;但有的时候,当你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又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温暖。读达尔文《物种起源》,明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物之间相互竞争,能适应者生存下来。生物不单单指那些动物,人也是一样。想要生活,想要成功,就要主动进取,去把握各种可能把握的机会。如果只是等待机会,那最大的可能就是被淘汰。要更好地生存,就要逼自己优秀,才能拿到更好的资源。读孔子《论语》,记住了:“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做人,要坦荡荡,不去给人添麻烦,不走歪门邪道,光明磊落,不忧也不惧,对得起自己的所作所为。读曹雪芹《红楼梦》,了解大千世界的繁复,知道人世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明白做人做事实在不容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读书学习,修炼言行。读书,让我知道,亮眼的仪表,得体的装扮,让人乍见还欢;学习,让我修炼品性,待人和善,做事周到,让人久处不厌。调整心态,得失看淡,拿得起,放得下,体谅别人,善待自己。吃亏,坦然一笑;不顺,乐观以对。没有过不去的沟壑,没有越不过的高山,赢得的是人生。

  文字书本一页页,社会书本一册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炼魂丹。牢记使命,照看好自我,安顿好心灵,积淀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享受满足。让心灵无惧时光,年轻向上,熠熠生辉;让人性欲望有限,不改本色,贡献美好!

  (曾志平)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战国青铜戈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