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传统中的时尚因子

  舞龙灯、踩高跷、拨浪鼓、冰嬉、放风筝……老游戏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沉淀成温暖而深刻的记忆。《中国老游戏》是一本中国传统文化游戏书,全书以100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民间游戏为主题,选取婴戏图的绘画形式,深入挖掘老游戏里蕴含的传统优秀文化的内涵与基因,呈现出其间的民间智慧、历史记忆和文化密码。

  老游戏展现民间智慧、历史记忆和文化密码

  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王守仁曾言:“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

  相比时下流行的电子游戏,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的老游戏,不仅能促进儿童智力发展,更能进行体格上的训练。如儿童舞龙灯可以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感受民间舞蹈艺术魅力,踩高跷可以锻炼肢体协调能力和身体平衡能力,拨浪鼓可以锻炼反应能力,提高手指灵敏度等等。

  如果陪伴儿童在历史尘封的土壤中去寻找和追踪,更会发现产生于民间、流行于民间的老游戏,鲜活而立体地展现民间智慧、历史记忆和文化密码。舞龙灯是伴随着龙文化的产生、发展、演变而出现的,各地舞龙灯的习俗虽然有差别,却无不蕴含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祥和的心愿,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奋进、坚毅、拼搏精神的象征。踩高跷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是人类与自然条件斗争下的产物,充满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最早的拨浪鼓被称作“鼗”(táo),是一种打击乐器,发展至宋代的拨浪鼓有乐器、商用工具和儿童玩具三种用途,而如今只剩下玩具这一主要用途,小小拨浪鼓背后藏着商业贸易发展和演变的历程。

  老游戏一直悄然影响和浸润人们生活

  一款好的游戏不仅能满足儿童好奇、好问、好动的天性,激发儿童主动探索的动力,更能为儿童注入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老游戏存在的文化生态悄然发生改变,许多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群众基础的老游戏已渐行渐远,可当我们带着孩子走入老游戏的世界,会发现许多老游戏一直悄然影响和浸润着人们的生活,呈现着无与伦比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点燃国人参加冰雪运动的激情,让北方较为流行的冰嬉运动为众人所知晓。追寻历史的踪迹,我们知道曾经“冰嬉”是冰上部队的训练项目,古人苦练技巧为了迎战,而今日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冬季活动。剪纸艺术这一项中国民间艺术瑰宝,一直紧跟着时代的发展,剪纸的工具、技艺和语言不断丰富,许多极具时代内涵的元素融入剪纸艺术,让一张薄薄的纸片,一把平凡的剪刀,剪出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风筝不仅是许多孩子们喜欢的玩具,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它承载着古人关于飞行的奇思妙想,渗透着中华民族传统和民间习俗,经过匠人们的不断创新发展,如今已演化出各式各样、形态多变、具有鲜明时代性的风筝,让放风筝这项活动在国内外深受欢迎。

  《中国老游戏》让成人重温传统老游戏在旧时光里带来的简单快乐,也能引导现在的孩子去追寻传统儿童游戏里的中国记忆,学习老游戏里蕴含的发明创造的本质和思维方式。(李钊)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