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柏塘山茶+传统腊味=茶香腊味

  

  腊味自然晾晒风干保留了柏塘山茶的独特香味。

  

  茶农采摘柏塘山茶。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倒入由柏塘山茶泡制而成的茶酒腌制腊味。

  

  给腌制好的腊肉穿孔。

  

  大火蒸上半小时出锅后的茶香腊味。

  秋冬季节腊味飘香,腊味更是不少人年饭大餐的心仪食品。在“广东十大茶乡”之一的博罗县柏塘镇,创业青年杨志丰近年来改良创新当地传统腊味,将柏塘山茶与腊味融合,推出了茶香腊味系列,受到众多消费者欢迎。

  杨志丰与同是创业青年的郑顺平一起,在传统腊味配方与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加入磨碎的柏塘山茶,用柏塘山茶泡制的料酒来进行腌制,并采用自然晾晒风干法,最大程度地保留柏塘山茶的独特风味。经过多次配方调整,成功制作出融合了柏塘山茶特色的新腊味——茶香腊味,口感“茶香浓郁,香而不腻”。

  “春节采摘的山茶,放入料酒泡制到秋冬季,便可成为独特的腊肉腌制调料。”杨志丰表示,在制作的过程中,不仅选用优质肉品,连调料也真材实料,如选用品质较佳的汾酒。茶香腊味不仅丰富了腊味产品的品种,也拓宽了柏塘山茶这一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茶香腊味推出后市场反响不错,通过“线上”和“线下”模式销售。许多消费者对这个带着柏塘山茶香味的腊味都很好奇,在尝试过之后,更是被这带有独特茶香口味的腊味所折服,纷纷回购。

  文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图 (除署名外)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编辑:郑惠纯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