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小年,来碗喷香糯米饭

  

  制作糯米饭不焖不煮,需不停翻炒。

  

  糯米饭的配料十分讲究。

  

  搓洗糯米。

  

  用柴火炒出来的糯米饭更香。

  

  香喷喷的糯米饭出锅啦。

  

  一家人开心地品尝美味的糯米饭。

  小年到,炒糯米饭啦!

  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一大早,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中洞村村民钟国强和妻子张秀萍就在楼顶架起大铁锅,准备好糯米、五花肉、鸡肉、腊肠、腊肉、虾米、蒜苗,夫妻俩要制作当地传统的年味食品:炒糯米饭和炸猪肉。

  中洞村村民以客家人为主,炒糯米饭和炸猪肉是家家户户年味中必备的两道“硬饭菜”。中洞村中还有座大王宫,以前每户人家都会备好特色年货,从除夕到年初三抬着好吃的到庙里拜年,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炒糯米饭用料讲究,糯米泡软沥干,鸡肉切块,腊肉切片,腊肠切丁,蒜苗取头切细,这些都考验村民的刀工和耐心。钟国强是家里的大厨,一把大菜刀下,每样配菜转眼间在桌子上摆得整整齐齐,等着下锅。五花肉也被切成两指厚、三指宽的大小,洒上盐、糖、姜汁、南乳、料酒和酱油,静静地腌上4个小时。

  肥猪肉炸出油,下虾米和葱蒜头爆香,放腊肉片、腊肠丁快炒,铁锅里滋滋作响,再下一盘鸡肉块大火炒,盖上锅盖让配料在铁锅里焖出独有的混合香味。5分钟后,两大盘配料起锅,等待着主角糯米的到来。

  15斤糯米倒入油锅里,钟国强手持大铲不停翻炒。中洞村的炒糯米饭有两个诀窍:一是不焖不煮,不停翻炒,炒到糯米熟;二是不直接放盐,而是使用一剂特殊的调料——食盐水加油(食盐倒入凉白开水,充分搅匀,再倒入花生油充分搅拌),确保糯米不粘锅,也保证盐香入味。

  半个小时不间断翻炒,多次淋上油盐水,钟国强早已额头冒汗。待糯米的清香飘散开来,倒入炒好的配料以及切得细细的蒜叶,出锅前3分钟的翻炒,讲究米、料、汁的全浸润,也讲究红、黄、绿的均匀搭配。

  炒糯米饭出锅啦!香气浓郁,细细咀嚼,各种味道依次在口里爆开,丰富而不油腻,回味无穷。钟国强一家四代同堂十几口人围坐一桌,一起开心吃炒糯米饭。

  饭后,腌制的五花肉出味了,热油在铁锅里翻滚,钟国强夫妻俩又忙着炸猪肉了……幸福的味道,越来越浓。

  策划:惠州报业传媒集团采访部视觉组

  统筹:惠州日报记者张旭华 李松权

  图片/视频: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文字: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编辑:郑惠纯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