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大亚湾2022年引进项目66宗 投资额262.67亿元

  岁末年初,大亚湾畔阳光明媚。在大亚湾石化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等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西区新兴产业园,环旭电子、美好创亿等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刚刚过去的2022年,大亚湾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努力克服疫情、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打出招商服务“组合拳”,举全区之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据统计,2022年全区共引进项目66宗,投资额262.67亿元。

  中海油惠州石化全景。

  项目专班统筹服务,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日前,随着“急冷油塔”和“急冷水塔”两件重型设备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上擎立,气势恢宏的大亚湾石化区再添两座“巨无霸”。2022年12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正式进入大件重型设备吊装阶段,成为项目建设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为下一阶段的现场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2022年以来,大亚湾区把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实施顶格推进机制和挂图作战,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通过高层协商会及周例会、月例会等制度,及时收集、研究、沟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重大石化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项目专班的统筹服务。”大亚湾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专班汇集了一批精通石化、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业务骨干,他们全流程专业、细致入微服务项目推进,紧扣时序节点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建设。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从谈判、纳入国家储备、列入规划,到完成审批、开工建设,仅用时18个月,目前该项目进入大件重型设备吊装阶段,并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全部吊装工作;恒力(惠州)PTA项目于2021年1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设备安装,正进行项目验收。

  破解招商用地难题,全力保障项目落户落地

  2022年12月15日,科莱恩高性能表面活性剂新建项目和高性能无卤阻燃新材料扩建项目联合动工仪式顺利举行。这是继2021年年底,科莱恩在大亚湾投资6000万瑞士法郎(约4.5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建设首座无卤阻燃剂添加剂工厂后追加的重大投资,将用于为无卤阻燃剂添加剂工厂增加第二条生产线。

  推动企业盘活未利用地进行增资扩产提质增效,是大亚湾区破解招商用地紧缺难题的有力手段之一。“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恒力(惠州)PTA等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石化区原料越来越丰富,园区配套越来越完善,现在正是生产成本较低的时候,我们主动想企业之所想,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并尽可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推动中海油惠州石化、嘉瑞科技等企业通过盘活未利用地增资扩建,涉及项目22宗。

  此外,该区还通过鼓励中海壳牌、宇新化工、比亚迪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做优做强,协助区内工业标准厂房招商入驻了新明海、华南立能等企业。同时,继续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通过并购低效能厂房以及村企合作等方式,积极破解招商用地紧缺难题,全力保障项目落户落地。2022年,全区已过会宙邦四期电池化学品、日铁曲轴生产三期等项目66宗,并提前完成市下达的大亚湾工业厂房招商任务。

  党建引领“护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投资项目纷至沓来,看重的正是大亚湾优越的营商环境。2022年,大亚湾区招商局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招商项目服务联合委员会,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让党员干部主动靠前高效服务,保障项目加快建设。

  “消防验收怎么弄、容积率能不能提高……招商项目服务联合委员会定期召集重点在建、筹建项目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开会,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序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召开项目协调会、现场办公会、调研考察、座谈会逾60次,联合职能部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清表平整、土地合宗、能耗、报批报建、竣工验收、市政配套等问题,推动忠信双酚A、乙辰科技、汇智科技等41宗项目开工建设,环旭电子、美好创亿、乐金ABS2.5期、科莱恩高性能无卤阻燃剂新材料等25宗项目竣工投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招商项目服务联合委员会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变情况下,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安排医护人员到敏华家具、环旭电子等企业进场办公,并在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协调生产物资货车通行,保障企业生产不停步,项目建设不停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