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宇新股份深耕大亚湾做强产业链 预计今年营业额超60亿元

  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顺酐装置满负荷平稳运行,年产10万吨丁酮联产13万吨乙酸乙酯项目预计明年初投产,6万吨/年PBAT项目明年建成投产……今年以来,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惠州宇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宇新化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生产,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宇新股份营业额47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同比增长152%。预计今年营业额将超60亿元。

  自2009年进驻大亚湾以来,宇新股份立足大亚湾石化区,深耕LPG(液化石油气)深加工行业,成长为华南地区规模大、技术先进、产业链完善的碳四深加工企业。新时代、新征程,随着大亚湾石化区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4个项目将于明年建成投产,宇新股份满怀信心朝着百亿元产值冲刺。

  已投产项目高质量运行

  12月2日,冬日暖阳普照大亚湾石化区。在宇新化工装置区,一套套高大的装置整齐排列,一条条管道纵横交错。员工们有的在指挥中心盯着监控屏幕保障装置平稳运行,有的在装置区认真巡查。

  宇新新材年产10万吨丁酮联产13万吨乙酸乙酯装置。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今年公司营业额能大幅度增长,得益于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在防疫情、稳增长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我们的生产项目都能够平稳运行。”宇新股份副总经理谭良谋介绍,宇新化工共有6套生产装置,自2009年以来已先后投产,主要产品有乙酸仲丁酯、MTBE、异辛烷、异丙醇等。今年以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宽幅震荡等因素叠加影响,但政府大力支持和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节奏,异辛烷、MTBE等产品销售较好。

  在附近的惠州宇新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新新材”)项目现场,年产15万吨顺酐装置高高耸立。2021年12月28日,该项目正式投产。“顺酐装置自投产以来,一直满负荷高质量运行,各项指标在行业内领先。”谭良谋介绍,该项目生产装置是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顺酐装置,采用全球先进的工艺包、优秀的顺酐催化剂和安全先进的顺酐反应器等,在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可年产液体顺酐15万吨。此外,该装置每小时副产高压蒸汽近200吨,除满足项目自有装置动力需求外,还有近一半富余蒸汽外供其他企业使用,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产值翻倍增长,除了千方百计稳生产,还与通过技术创新降成本分不开。“宇新创始人胡先念董事长以技术开始创业,一直强调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因此,宇新重视创新、鼓励创新也勇于创新。”谭良谋表示,今年以来,宇新股份持续在技术研发、创新上下功夫,通过技术创新优化装置,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性能。

  宇新新材中控室。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据介绍,为壮大研发力量,宇新股份今年新招了一批985、211高校毕业生。目前,公司总人数800多人,其中博士4人、研究生超60人、本科以上占比超39%,拥有一个惠州市“天鹅计划”创新团队、两位惠州市“天鹅计划”领军人才。

  在建项目快马加鞭

  一方面,已投产项目高质量运行;另一方面,宇新股份各在建项目快马加鞭。

  在15万吨/年顺酐项目不远处,高高矗立着的一套全新装置,是宇新新材新建设的年产10万吨丁酮联产13万吨乙酸乙酯项目。

  “这个项目总投资4.1亿元,该项目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正进行收尾工作,预计明年初投产。”谭良谋介绍,该项目采用宇新股份自己研发的创新工艺,生产丁酮的能耗只有传统工艺的30%,生产乙酸乙酯的能耗只有传统工艺的50%,且不产生工艺废水。该项目生产的产品是一种环保型溶剂,适用于油漆、涂料、油墨等,投产后将填补华南地区丁酮生产装置空白。

  在紧邻年产10万吨丁酮联产13万吨乙酸乙酯项目的一块工地上,是即将上马建设的年产12万吨BDO项目。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项目前期设计及长周期设备采购工作均已完成,计划明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将填补华南地区的BDO生产空白。

  此外,宇新股份位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也在加紧推进。据了解,“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包括一套24万吨/年顺酐装置、一套顺酐酯化加氢装置(13万吨/年BDO+19万吨/年DMS)、一套6万吨/年PBAT装置、一套4.6万吨/年PTMEG装置和一套500吨/年顺酐催化剂,该项目将对大亚湾石化区富余的烷烃资源进行进一步充分利用,其主要产品均为市场紧缺的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的重要原材料或直接成分。该项目的先行项目为6万吨/年PBAT项目,投资额约为5亿元,目前工程已竣工,预计明年建成投产。

  “随着这几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宇新股份满怀信心向着百亿元产值目标冲刺。”谭良谋表示。

  从油品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年产15万吨顺酐项目以LPG中的正丁烷(即碳四)为原料生产液体顺酐,该项目的顺利投产,标志着宇新股份在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了碳四全产业链生产,其在华南LPG深加工行业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得到巩固。

  谭良谋介绍,目前,宇新股份规划了从油品化工逐渐向化工新材料转型的发展战略。该公司在大亚湾石化区及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几个在建项目,不仅彼此之间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也进一步延长了碳四产业链,实现公司的化工新材料业务发展。

  比如,15万吨/年顺酐项目酯化加氢后生产出BDO,BDO成为6万吨/年PBAT项目的生产原材料,这样就打通了从碳四到顺酐、从顺酐到BDO、再从BDO到PBAT可降解塑料的产业链;再比如,以碳四为原料生产出乙酸仲丁酯,10万吨丁酮联产13万吨乙酸乙酯项目以乙酸仲丁酯为原料生产出丁酮,由此延长了乙酸仲丁酯生产线。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