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仲恺潼湖:奋力进军千亿级“产业新城、生态潼湖”

  从江南大道进入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屋舍俨然,建筑风貌相对统一,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广和老街上人来人往。以此为起点,一条长约16公里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串联起山、水、田、园、林,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在距离广和老街约10公里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内,一栋栋崭新厂房林立,产业项目集聚,工地热火朝天,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冉冉升起。

  2022年,是潼湖镇全力抓好五态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年,更是项目建设、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一年来,该镇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齐步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20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56亿元,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82%;税收总额4.1亿元,同比增长20%。

  潼湖镇正向着千亿级“产业新城、生态潼湖”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内厂房林立、项目集聚。

  破难而行

  “挂图作战”保障项目建设

  潼湖镇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得益于企业“小升规”和项目建成投产。

  “2022年我们超额完成了‘小升规’任务,实现规上零售业、服务业零的突破,破解了规上产业结构升级难题。”潼湖镇经济和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潼湖镇全力挖掘达标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向;积极摸排企业增资扩产需求,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加大投入,推动企业应统尽统。2022年新增13家规上企业,完成率达183%,至此全镇规上企业达37家。

  经潼湖镇多次对接协调、逐级反馈和针对性指导,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潼湖宏达建材厂和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永鑫源包装制品厂最终成为仲恺高新区2022年首批纳入规上工业的个体经营户;经潼湖镇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东柏彩印(惠州)有限公司高端纸品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实现生产线升级改造,投资完成率100%,新增产值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这些都是潼湖镇持续推进“小升规”企业纳统工作的典型代表。

  潼湖镇坚持制造业当家,强化工业项目服务保障,助力项目建成投产。紧跟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项目建设,及时掌握投产企业和预投产企业情况。针对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组建“动竣工”专班、实施“挂图作战”等措施,保障项目进展顺利。

  2022年以来,潼湖镇已助力13宗项目竣工投产,新增年产值约28.5亿元。成功“小升规”的惠州亿纬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惠州市卡儿酷科技有限公司,更是成为拉动潼湖镇工业增长的重点企业,分别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4.5个和3.7个百分点。

  此外,潼湖镇2022年新增高企认定申报企业7家,目前授权专利总量88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83件、外观设计专利2件)。

  高效征拆腾出发展空间

  2022年4月20日,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核心位置,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磁性元器件国产应用标杆,也将为仲恺高新区进一步引进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链项目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金籁科技的顺利落户动工,是潼湖镇通过征地拆迁腾空用地保障项目落地建设的缩影。

  征地拆迁是推动潼湖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举措。为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潼湖镇成立了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的征地专班,按照“老带新+传帮带”的搭配方式,为项目建设挤时间、挪地方。

  为解决征地补偿资金不足、历史遗留、宗族观念等问题,潼湖镇一方面积极对接区直有关部门,做好资金安排,提升征地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真正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好征地拆迁补偿政策,依据留用地物业分配方案及安置小区物业安置方案(草案),深入剖析问题,力求通过一系列攻坚措施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此外,充分发挥村组干部“1+1>2”的作用,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并帮助被征地群众解决安置、生计等问题。

  在镇、村、组干部的努力下,潼湖镇的征地拆迁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据悉,约30栋房屋业主在补偿款未拨付的前提下就先行腾空、拆除房屋,保障项目建设。

  2022年,潼湖镇已完成三和村榄村、留岭小组整村搬迁,完成三和大道、三和小学二片区、海富环保、港澳青创园1期等项目征拆工作;有序推进三和村新湖、新和小组和军民路、亿纬6号地等征拆工作;腾挪项目用地1274亩,累计完成中韩(惠州)产业园95宗工业项目供地,其中55宗项目已动工。

  “2022年,我们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干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未干成的事情。”潼湖镇党委书记叶永宁表示,一年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挑战交织复杂的局面,潼湖镇迎难而上、破难而行,自加压力、大干快干。

  2022年,潼湖镇经济发展态势喜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增速高于仲恺高新区全区。

  振兴乡村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

  一年来,潼湖镇加大乡村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群众乐享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

  广袤的潼湖大地上,乡村振兴蓝图呈现新图景。

潼湖水乡项目黄屋村村道绿树成荫。

  漫步琥珀村,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自己住得也舒适,也为乡村振兴出了力。”琥珀村的张丽梅感叹。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2年,潼湖镇投入1000余万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开展清洁整治行动。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建设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新开展巾帼助力乡村振兴、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试点实行积分制,对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进行实地打分,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捡跑”志愿活动,以星火燎原之势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村道升级为水泥路后,交通方便了,出行也安全了。”潼湖镇玳瑁村党支部书记张雨盛高兴地说,农产品流通的“快车道”被打通了。

  据介绍,潼湖镇通过与区直部门党建共建、机关结对帮扶共建、村村党建联建共建、村企党建帮扶共建等党建工程,累计调动各级资金2188万元,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比如,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维修岗里桥、建设村级公园等,完成美丽廊道建设12.5公里,升级改造5条村道。

  潼湖镇正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乡村振兴项目你追我赶

  一年来,潼湖镇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加速度,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13个项目已基本完成总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沿着江南大道来到桃花源,这里的基础配套建设基本完成,曾经的黄土地已经铺上草坪,草地上分布着桃花、梨树和水杉。继续前行便来到革命老区新光村珠江村民小组,每逢周末这里便一改往日的宁静,一拨拨垂钓爱好者驱车前来乐享渔趣。

潼湖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上的江南大道,串起和美乡村新画卷。

  据介绍,2022年,潼湖镇整合专项资金约1.6亿元,全面完成广和老街、S120线民房风貌改造、开发区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基本完成桃花源、东江印象、老街游客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镇村组标识建设,示范带总体建设任务收官在即;完成前进、马山、珠江等村民小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启动东江原乡、潼湖源、潼湖水乡和环潼湖绿道等重要项目一期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进入“实战”。比如,聚焦人文历史打造风貌提升工程,4个月完成外立面改造305栋,拆除整治沿线泥砖房、田间窝棚243间,建设“四小园”102个;聚焦古村文化打造黄屋赤岗休闲绿道,串联敦伦书室黄屋古村落、美乾书室赤岗古村落,建设一条长约12公里、可远观风貌细游水乡的生态廊道;聚焦农业发展打造现代都市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1000余亩农村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建设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业科普教育+农业科技示范为特色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综合示范园区。

  项目建设你追我赶,潼湖镇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由1.0版跃升至3.0版,发展蓝图正成为美好实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仲恺高新区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首轮和年终集中竞演中,潼湖源和潼湖水乡项目均斩获前两名,获得3000万资金池优先使用权。

  增进福祉

  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一年来,潼湖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做好“享”的文章,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生态环境是潼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让生态‘绿水青山’与产业‘金山银山’比翼双飞。”潼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海湖说。

  一年来,潼湖镇投入2亿多元,建设雨污水管网约140公里,完成21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工作,整治“散乱污”企业8家;有力保障三和涌水质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入东江口磨刀坑、北截渠、广和排渠和东岸涌赤岗桥省考断面水质达到IV类水标准。同时,该镇常态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道路洒水降尘、在建工地扬尘治理、露天焚烧管控、泥头车管控和涉气企业管控等扬尘措施,稳步巩固和提升全镇空气质量,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

  此外,为有效解决S120线潼湖至三和段沿途11个村民小组供水不稳定、水压偏低等问题,潼湖镇启动建设村村通自来水提升巩固工程,覆盖4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受益人口5477人。

  2022年9月秋季开学,坐落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内的仲恺高级中学正式投入使用,迎来首批700名高一新生。仲恺高新区从此多了一所公立高中,结束了区内只有1所公立高中的历史。与此同时,潼湖镇三和小学经过强有力的改扩建,提质升格为仲恺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优质学位4230个;片区内的潼湖中心幼儿园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建成后将新增360个学前教育学位和3个托儿班。此外,近年来潼湖镇争取、投入教育资金5亿余元,推动仲恺高级中学以及附属小学、初中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第五中学生物地理园和音乐舞蹈通用教室建设、第五小学少年宫楼和运动场翻新等办学条件提升工作,为辖区学生提供更高品质的教育教学条件。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举办“七彩假期”暑期公益兴趣班、庆国庆乒乓球赛、减压瑜伽公益培训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区全民健身体育节,并勇夺男子篮球比赛镇街组冠军……一年来,潼湖镇的文体事业欣欣向荣。

  2022年,潼湖镇持续开展了红色故事分享会、助残体验、暑假公益培训等系列主题活动,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不断满足。

  值得一提的是,潼湖镇发放低保、五保、优抚补助金超320万元,分配被征地养老保障资金3000余万元;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送培训进企业”等活动,新增就业岗位150人;11家镇村一体化管理卫生站实现医保结算全覆盖,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一年来,潼湖镇坚守“稳”的底线,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在疫情防控方面,潼湖镇持续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筑牢常态化防控严密防线。数据显示,该镇2022年高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3轮,检测人数超43万人次;常态化核酸检测日均3000人次,精准有效管控重点人员8000余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3.7万余人。

  在风险防控方面,潼湖镇建立了应急管理智能化指挥信息平台,实现省、市、区、镇指挥平台互联互通。探索“消防+环卫”的应急消防新模式,通过实操演练、实战灭火,应急救援联动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自建房屋、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6800余条安全隐患得到整改。

  在社会治理方面,潼湖镇深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安装治安视频监控1000路,开展百日平安建设大巡防行动,构筑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铁腕拆除违法建筑21.33万平方米;分级调处化解涉土地纠纷、涉劳资纠纷等突出矛盾396宗,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调处在现场、解决在萌芽、吸附在当地。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刘洁茹 刘慧婷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