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抓好项目提效益,比学赶超强县域——三论“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评论员

  “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和格局,抢抓‘双区’重大机遇,立足全局谋一隅,抓好一隅促全局,在‘办实事、开新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重点工作推进会,明确把经济发展列为四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并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以惠州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办实事”,关键要落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双区”建设机遇,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1~4月的各方面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惠州经济正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们对惠州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但同时也要看到,与大湾区先进城市相比,惠州经济总量仍然不大,特别是工业整体效益不高、结构不优;和全国先进城市相比,惠州前面的标兵速度加快,后面的追兵越来越近。特别是人均GDP和单位建设用地产出效益,我们与先进城市差距还很大,还需付出加倍的努力。事实证明,粗放发展并不能形成高增长。我们一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绝不当低端产业的“接盘侠”,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锻长板,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项目为王”,以产业项目提升工业效益,以产业项目吸引集聚人才。一方面,继续抓好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重大项目是提高区域综合实力、带动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另一方面,聚焦新增工业项目和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大项目当然好,对县(区)而言,中小型的优质产业项目一样值得关注,虽然投资额不大且占地也不多,却最具成长潜力、最容易形成产业集群。要坚持目标导向,切实算好招引项目的投入、产出账。要以产业和重大项目集聚人才,同时利用好宜居宜业优势,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公共服务,吸引有消费能力、生产能力的人才扎根落户。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强化县域经济。郡县治,天下安。县(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有对比才知高下,有超越才会发展。县(区)应结合各自实际,找准对比标杆,不仅要清楚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更要看到自身的优势所在,从而比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加快发展的信心;学,是通过深入调研和全面谋划,学得立足优势克服劣势的举措办法,进而赶到前列、赶上先进标兵,超越舒适区间。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篇大文章,最重要的是产业振兴,要围绕提升风貌交通、活化传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鼓励规模经营、成片连线示范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类资源、出台扶持政策,集中推进一批项目。

  抢抓“双区”机遇、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是中央和省委赋予惠州的新使命,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抓好项目提升工业效益,以比学赶超强化县域经济,加快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和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让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落地开花、结出硕果。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