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郑美灵:建议充分发挥挺秀书院红色文化历史价值

2024-01-03 09:58:00惠州志愿服务网

  郑美灵是惠阳区淡水第十二小学校长,自当选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及乡村建设、学校社工制度建设、职业学校教育等调研工作,共提出17项建议。

  领衔提出修复挺秀书院的建议

  “在调研挺秀书院后,我们认为要尽快启动对挺秀书院的修复工作,以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原建筑本体,充分发挥其历史文化价值。”郑美灵和其他代表通过走社区、访民情等方式,结合当地群众意愿和当前书院面临的加速朽坏、坍塌等严峻形势,认真分析了当前修复挺秀书院的必要性。

  郑美灵介绍,挺秀书院建于1760年,是中共在惠州建立的第一个支部——秋溪支部的旧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书院虽然于2004年已经被列为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但因资金、权属等问题,一直没有启动修缮工作。

  郑美灵。

  “我们建议建立健全法规政策,为修复挺秀书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多方筹措资金,尽快开展抢救式专项修复;加强文物保护活化利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郑美灵领衔提出了《关于修复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旧址挺秀书院(原象山中学)的建议》。

  这一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将该建议纳入202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项目,安排250万元资金投入挺秀书院修缮工作。通过修缮,致力将挺秀书院打造成党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同时,将挺秀书院打造成红色文化景点,推动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其历史价值。

  “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郑美灵提出的建议涵盖文化、旅游、绿化、环境、社区改造等方面。如参与提出《关于推进叶挺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助推惠州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科学有序推进惠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建议》等。

  结合自身从事的教育工作,郑美灵建议,基础教育就是要强化素质教育,更加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结合实际科学地推进教育均衡,支持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此外,职业教育要更加注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实际操作,致力于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工、熟练工。

  当选人大代表后,郑美灵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当代表就是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是要将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当代表就是要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句话的丰富内涵。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切实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郭敏 通讯员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