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志愿者在行动

2021-02-24 14:35:00中国青年志愿者

  对于成年人来说就地过年是疫情下可以理解的选择,但于孩子们而言相聚才是节日,然而今年因为没有了亲人的陪伴,他们的春节显得有点儿清冷。

 

  留守儿童在家乡渴望着团聚

  春节期间,#超七成农民工就地过年#的话题被刷到2.3亿的阅读量,同时,在中国城乡间最大流动群体——异地打工人的身后,为防控疫情作出贡献的,还有每个家庭的孩子。

  虽然这个春节,留守儿童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只能在线上传达自己的思念,但是有一群人毅然奔赴他们的身边,为他们带去温暖。

  留守儿童,被哪些人关爱着?

  在每年的春节,有一群人,除了关心自己的那一方寸土,也不忘牵挂着可爱的孩子们。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春节期间,为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为在穗过年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活动,2月15日上午,团广州市委在正佳广场志愿驿站开展“花城有爱·在穗过年”关爱在穗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曾获得“广州市最佳文旅志愿服务团队”称号的正佳东南门志愿驿站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为市民游客提供道路问询、景点介绍服务,还组织来穗人员子女在驿站做广府文化拼图。

  文化旅游志愿者也在志愿驿站组织粤剧表演、小提琴表演等。活动当天,6名中学生志愿者身着汉服在正佳东南门志愿驿站开展古筝、琵琶、小提琴表演等广府文化志愿巡演,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在正佳东南门志愿驿站,“指尖的艺术——新春手工助公益”活动也热闹进行。10多名在穗过年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驿站制作新春剪纸、八音盒、灯笼、书签和相框艺术品等手工艺品。

  目前,该项公益活动累计制作衍纸工艺6000多件,置换物资4万件,累计志愿时长3万多小时,帮扶广东肇庆、广西玉林等地的留守儿童5000人,在山区小学建设“小蜗牛书屋”7间。

  春节期间,团广州市委开展关爱在穗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工作,派发儿童口罩、过年礼品等物资,慰问特殊儿童近千人次;针对城市困难职工子女、外派干部子女、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群体,组织141个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累计志愿时达568小时。

  他们像父母陪伴子女一样,守护着结对孩子的成长

  在河源,因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为此,河源志愿者在团河源市委、河源市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工作,与留守儿童家庭结对帮扶,用真情和温暖让这些过年无法与父母团聚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温情传递。

  2月6日下午,河源市儿童公园迎来了8名留守和困境儿童,他们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乘坐旋转木马、碰碰车等娱乐项目,度过了开心快乐的时光。

  青年志愿者陪同留守和困境儿童

  青年志愿者还与留守儿童结对子,辅导他们写作业,陪他们一起唱歌、做游戏,提前为他们送上新年礼物,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青年志愿者入户为留守和困境儿童送去新年礼物

  “哥哥姐姐陪我们来过年啦!”看到“亲戚”上门访亲,河源市连平县白石村妇女儿童之家的小朋友开心不已。

  “我记得你,是上次和我们玩的那个大姐姐”

  在阳江,阳茂高速“护苗行动”志愿服务队10多名党团志愿者,来到位于阳西县程村镇的“云南移民村”,为该村的留守儿童送上新春礼物和浓浓的关爱。

  据悉,该移民村的20余户人家,在上世纪90年代因生活贫困从云南迁移至此,村里的成年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

  “我记得你,你是上次过来和我们玩的那个大姐姐,你们送给我妹妹的书包,她超喜欢的,天天抱着睡觉呢!”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小东看到青年志愿者的到来,兴奋地说。

  “姐姐,我期末考试全部都考了80分以上……”“哥哥,上次你送我们的篮球,我带回学校和同学一起玩……”在爽朗的笑声中,孩子们向志愿者分享着他们的快乐。

  阳茂高速“护苗行动”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服务队将持续关注移民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推动关爱活动常态化,用陪伴温暖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只要我们都安全、健康,团圆就不会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愿望

  在这个春节,大家就地过年带来的防疫成果,我们会记得青年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