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春节防疫志愿服务

2021-02-24 14:18:00中国青年志愿者

  春节本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奋战在服务市民、奉献社会的第一线,用平凡的行动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春节防疫不打烊

  近期,“确诊0新增”“高风险地区清零”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0”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默默付出。他们顶风冒雪,坚定前行;他们召之即来,携手同行;他们就地过年,温暖你我。

  江西省常态化防疫志愿服务部署推进会召开之后,江西各地团组织在做好志愿者保障的基础上,围绕医务防疫、社区防疫、交通防疫、宣传防疫等工作,有序推进当地防疫志愿服务。

  春节期间,来自共青团南昌市委和西湖区委招募的35名青年志愿者通过疫情防控知识岗前培训,与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志愿者们一起参加门诊、住院部的各防控岗位志愿服务工作。

  赣州市崇义县志愿者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劝导县外回崇人员扫码登记、对网格小区进行消杀、防控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团吉安市万安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街串户,用正宗地道的“万安话”广播宣传防疫措施,积极引导、号召群众出门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并走访登记外省返回万安的人员信息。

  防疫工作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在默默奉献。

  春运出行有保障

  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回乡之路上,江西青年志愿者们不会缺席,默默保障着大家安全出行。

  江西省各地市团委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等重点场所为出行旅客开展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等志愿服务,保证群众安全便利出行。平均每天约有2000余名志愿者在铁路、客运、机场等地开展春运防疫志愿服务,保障就地过年群众交通安全

  春运首日起,九江市青年志愿者持续坚守在九江站参加交通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返乡的旅客保驾护航。

  在九江火车站,有两位志愿者。她们是一对母女,女儿才上初三。她们通过报道了解到九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交通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报名成为春运志愿者。

  团抚州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在抚州火车站进行值守,他们放弃了休假,坚守在岗位一线,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团宜春市委联合市交通枢纽、守望公益开展“冬日暖阳·护航春运路”行动,青年志愿者们协助旅客和返乡农民工注册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知识宣传,引导返乡农民工提高防疫意识。

  返乡大学生展担当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放弃了假期宅家的悠闲生活,选择来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报名,穿上红马甲,拿起扫帚、小喇叭、宣传单、测温枪,到小区的出入口、街道上、商场里值守,投身春运服务、疫情防控等各项志愿服务中来,他们就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1月中旬,团江西省委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广泛号召返乡大学生赴所在团组织、社区报到。春节期间,各地、各高校动员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安心就地过年,充分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志愿风采和青春担当。

  新余市共计有1700余名返乡大学生响应号召,到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跃在春运服务、基层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生动实践中,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勇担重任,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2月20日,鹰潭市余江区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14名志愿者在余江金怡广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最美的青年先锋,一起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