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丨“小窗口”展现“大形象” “微服务”折射“大文明”

  文明建设,窗口先行。服务窗口联系着千家万户,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之一。窗口虽小,方寸之地提供的服务水平,却反映出窗口单位的作风、办事效率,也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惠州市各窗口单位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推进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塑造窗口行业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切实以“小窗口”展现“大形象”,以“微服务”折射“大文明”,积极融入和助力全市文明建设。

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周六不休息”等延时便民服务,让市民周六也可办事。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是部门对外服务的窗口。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安静有序的服务环境、热情细致的工作人员……记者在该中心大厅看到,这里处处暖心的细节彰显着城市文明的底色。

  “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办事效率也很高。”到该中心大厅办理企业地址变更业务的市民刘淑惠笑着说,对工作人员的服务很满意。

  市民孙女士当天上午10点多到达该中心大厅办理公司内档查询业务,取号后就马上轮到她。工作人员调出该企业的资料后,指引孙女士到自助服务区免费打印资料。由于其企业已成立20多年,企业内档材料非常多,孙女士打印了上千页资料。打印完后,工作人员又为其耐心地核对资料,一直忙到12时。“资料那么多,工作人员那么热情耐心办理,而且上千页的资料在这里能免费打印,真的很难得!”孙女士说。

  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服务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进驻部门34个,可办理12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该中心工作人员李美婷介绍,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高质量打造标准舒适的政务服务大厅,在各层办事大厅均建有明亮宽敞的休息等候区,提供免费充电、免费茶水等服务;一楼大厅还高标准建有温馨贴心的母婴室,各类母婴用品和电器均免费提供使用。

  该中心注重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仪容仪表、沟通技巧、心态塑造等职业形象培养。围绕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和庸懒散拖现象,通过开展定时与不定时巡查,运用效能视频监控监督,全面加强对政务服务大厅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督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态度和水平,做到接待办事群众精神饱满、礼貌热情。

  开展多样化暖心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您好,您需要帮忙吗?”“大爷,我来帮您打印。”记者采访当天,一抹红色的身影一直穿梭在大厅中忙个不停。她叫刘荟励,是该中心的志愿者。当天,刘荟励为七八十位市民提供了志愿服务,忙得水都没空喝。

  据悉,该中心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引导咨询、意见反馈、特殊群体全程引导、免费便民药品等服务。

  该中心还坚持暖心服务,聚焦特殊人群,建设无障碍卫生间并配有求救呼叫按钮,设置无障碍电梯,志愿者驿站备有盲文温馨提示、便民轮椅、拐杖等,提供紧急药箱、AED除颤仪等急救用品,组建特殊人群服务小分队,为特殊人群提供手语、英语和本地语言服务。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两讲两提”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收费窗口,市民孙先生正排队缴费。“阿叔您好,用手机操作微信缴费就可以了,不用那么辛苦排队。”一位工作人员微笑着过来指引。孙先生按照工作人员引导,不到1分钟就缴好了费,几分钟后就在药房取到了药。他对医院窗口服务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热情细致,办事效率高,很不错!”

  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陈素梅介绍,为提升窗口服务人员文明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该院开展“两讲两提”(“讲政治、提服务,讲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

  该院客户服务中心以专业的服务团队,做好涵盖诊前预约、诊中咨询导诊、诊后回访的全流程闭环式优质服务。搭建起以“全天候”“全流程”“一体化”为特色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便、捷、快、优”的“一站式服务”。设置便民开单点、增设5个院前便民服务点,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或者家属主动提供咨询等便民服务。服务台配备老花镜、雨伞、创可贴等便民用品,服务大厅还提供轮椅等便民设施,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随时取用,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院还提供特诊中心服务,提供一站式诊查、抽血、心电图检查等常规诊疗,并提供导诊护士全程导医等一条龙特需服务。

  爱心服务岗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在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随处可以看到穿着志愿服务马甲或者岗位服务绶带的身影。

  门诊护士长陈素梅看到一位满头白发、在家人搀扶下蹒跚行走的老人,便快步走过去热心询问。原来,这位名叫欧瑞兰的老人已88岁了,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需长期吃药,当天老人由女儿带着来复查和取药。陈素梅了解情况后,赶紧安排了“便民服务岗”的护士刘会玲全程为老人服务。带领老人去看医生、帮老人取药、交代老人用药注意事项等,刘会玲耐心细致地为老人服务。“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太好了,我们每次过来都像家人一样帮助我们,很感动!”欧瑞兰由衷地说。

  类似的例子很多,就在前几天,刘会玲还陪伴帮助一位就诊的失独老人看医生、排队、做检查、缴费、取药等,从早上8点多一直到下午1点多都在陪伴老人。这位86岁的失独老人非常感动,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给刘会玲。

  陈素梅介绍,该院开设各种爱心服务岗,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例如护士长“门诊服务示范岗”提供专业化导诊服务,一站式开具检查、化验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该院还设立多个类别的“优质服务奖”,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该院还安排门诊导诊志愿者,提供门诊导诊志愿服务,并设立长者爱心服务岗,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诊疗及便民服务等。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陈桂芳 林斐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