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丨出租车驾驶员人人争当“文明使者”

  “您好,请问要去哪里”“请坐好,麻烦系好安全带,注意安全”……4月4日,记者在市区惠州大道东平路段坐上一辆出租车,发现这辆出租车不仅驾驶员礼貌热情,车辆干净整洁,副驾驶位前还张贴有“车容要整洁,言行要礼貌、行车要安全”等出租车“四要八不”文明公约,整个乘车过程让人如沐春风。

  一辆出租车就是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出租车驾驶员则是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文明使者”,向人们传递着文明、温暖的力量。近年来,惠州市扎实开展出租车(含巡游车和网约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出租车管理综合整治等行动,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行业经营行为,广大出租车驾驶员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树立了行业文明形象。

  乘客从细微之处感受文明温暖之风

  在每一座城市,出租车都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服务环境,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着城市精神和气质。近年来,我市出租车行业发展迅速,舒适整洁的车容车貌、热情专业的服务态度、安全规范的驾驶行为等,不仅体现着惠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让广大乘客从细微之处感受到文明之风。

  “我只有6元,可以坐你的车吗?”4月3日下午4时50分左右,在市区麦兴路惠城区中医医院门口,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坐上了惠州市新明晖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明晖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张思连的车。“老人家,没事的!我不收你的钱,我们这是爱心出租车,免费的。”张思连连忙回答说,打消了老人的顾虑。

  “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免费乘坐”,只见张思连的出租车前红牌子上,频频出现这么一句温馨提示。原来,早从2009年10月起,身为“党员示范岗”的张思连便在公司发起成立一支爱心车队,积极为广大市民群众服务。13年来,张思连免费搭载老人、残疾人、小孩已有上万人次,免费金额超5万元。他个人曾先后获得“惠州好人”、广东省第六批“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像这样的好人好事、文明司机,在新明晖公司乃至惠州市出租车行业不胜枚举。今年2月18日凌晨5时许,新明晖公司出租车驾驶员王龙中在惠州火车站载了一名女乘客前往仲恺陈江。乘客下车后,由于自己疏忽大意,将一个装有数百元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的红色挎包,遗留在出租车后排座位上。

  当天,王龙中发现乘客遗留物品后,立即驾车将挎包送往惠州站值班站点工作人员处。“当时乘客没有什么联系方式,我想到乘客是在惠州火车站上车,应该会找到车站去。”王龙中介绍,由于自己判断正确,女乘客顺利拿到了遗留物品,并对王龙中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表示万分感谢。

  积极落实出租车司机“四要八不”文明公约

  今年50多岁的黄黎明是某网络平台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行业已有4年时间。有一次,他在潼湖生态智慧区搭载一名女乘客前往惠州机场坐飞机,当车辆快要到达惠深高速白云前收费站时,这名女乘客突然说身份证忘记带了。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黄黎明一边驶出高速、调转车头,一边打电话给惠州机场服务台,请求机场工作人员在安检口等待乘客。“幸亏大家处置得当,女乘客差不多是在最后一分钟上了飞机。”想起当天情况,黄黎明心里还是不由得捏了一把汗。

  不仅是出租车企业,我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和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倡导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惠城区交通运输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出租车上张贴文明公约宣传标语的通知》,要求在出租车内醒目位置张贴出租车司机“四要八不”文明公约,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出租车文明服务承诺行动”中,出租车驾驶员要积极做到“车容要整洁,不污损、不脏乱;言行要礼貌,不恶语、不抽烟;服务要诚信,不拒载、不议价;行车要安全,不电聊、不抢行”等承诺。

  为了更好地推进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制定了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省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市客运站场秩序和出租车管理综合整治方案相关要求,明确了整治重点、难点,切实把整治工作抓出成效。

  在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市重点整治了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场、商业区等客流集散地的出租车管理秩序,及时掌握并处理运输行业服务质量问题,对违规行为予以现场纠正并严肃查处。

  现如今,我市出租车行业已形成干净整洁的车容车貌、热情文明的问候方式、安全有序的行业运营秩序,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纷纷争当文明使者,让市民游客从细微处感受文明之风。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我市广大出租车驾驶员不仅感动了乘客,也展现了出租车行业之美,他们正在用行动温暖着出行的人们,为惠州城市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黄浩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