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⑦丨志愿者“益”起来 文明惠州更精彩

  6918个志愿服务组织,134.68万名志愿者,串联起全市606.6万常住人口,平均每5人就有1人是志愿者,注册志愿者活跃度接近54%。客观数据说明,惠州这座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的“志愿之城”,全民志愿服务氛围浓厚。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志愿者则是城市美的积淀。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力量不可或缺。近年来,我市引导全民形成文明生活理念,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创造文明环境更优、生态更好的美好家园。随着城市文明创建的不断深入,“红马甲”志愿者成了惠州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志愿者开展“捡跑”活动。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捡跑”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3月25日上午,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大亚湾区蔚蓝公益协会在虎头山公园联合开展“为爱弯腰,‘益’起捡跑”垃圾分类培训暨捡跑志愿服务活动,4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中,志愿者们带上垃圾钳和垃圾袋,相互合作,沿着虎头山开展志愿“捡跑”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中,青少年是主力军,也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参与,他们以雷锋精神为榜样,在捡拾垃圾实践中不怕脏不怕累,将公园绿化带中、草坪上、花丛中隐藏的各种垃圾搜寻出来并装入垃圾袋。

  “为爱弯腰,‘益’起捡跑”已成为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大特色,成为我市志愿服务一大品牌。“捡跑”的意义,不在于捡起几袋垃圾,更重要的是向身边的人传递环保与健康生活的理念,以一群人影响一座城。目前,全市1300多个实践所站已组建捡跑志愿服务队,把公益“捡跑”活动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捡跑”志愿活动不仅在各个县(区)开展,还走进乡镇、走进学校,将文明正能量传遍惠州每个角落。据统计,仅2022年下半年,“捡跑”活动就已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我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种“捡跑”志愿服务,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全市,用志愿服务为惠州增添浓浓温情,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极大地提升了惠州市民的文明素养。

  交通引导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您好,请正确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请站在停止线内等候红绿灯。”早上7点半,家在水门桥附近、今年50多岁的陈小球就从家里出发,来到水悦龙湾小区红绿灯处的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岗,穿上志愿服、拿上小旗帜,站到交通繁忙的道路旁,和另外3名志愿者一起开始早高峰的交通引导。他们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地手握文明劝导旗,积极引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同时为老弱幼小等特殊人群安全过马路提供帮助。

  看见骑电动车没有戴头盔的市民,陈小球马上上前劝导,“您好,请把头盔戴起来,安全第一”;看见电动车超过了红色停止线,立刻上前引导,“请退到红色格子里”。9点后,早高峰过去她才搭车前往江北上班,下午5点,她又会来到这个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岗参与志愿服务,“我孩子上高中住校了,就想利用下班时间来做点志愿服务,为惠州文明城市建设出点力。”真挚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惠州万千志愿者的心声。

  像陈小球一样,在市区各个交通要点,西湖、红花湖、金山湖公园等景区路口,一批批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和亲切的举动诠释着文明,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营造起文明、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惠州文明城市形象增色添彩。“站在这个岗位上,我发现了一个很明显的变化,经过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引导,文明出行理念已深入人心,现在大家的交通安全和文明意识都明显提升,乱穿马路的现象已经很少出现,这是我最乐于见到的。”文明监督志愿者周远梅说。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人人可为

  在惠州,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每位志愿者都在为这座城市做着力所能及的事,他们通过不同的方式为这个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校,有志愿者的“一抹红”。每天上、放学时间,在惠城区水口中心小学,你都能看到护学岗志愿者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文明出行劝导、安全出行提示、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市善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地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守护着学生平安上学放学。

  在社区,有志愿者的活跃身影。3月24日,市手拉手爱心志愿服务队在河南岸街道惠民学雷锋爱心驿站开展健康便民志愿服务,为周边的居民测血压、测血糖、义剪、口腔义诊等。每周一至周五,志愿者在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水补给等志愿服务;到政务大厅开展引导咨询、协助填表、服务老百姓等便民服务。

  在公共场所,有志愿者的缕缕温暖。3月25日恰逢周六,惠州火车站旅客较多,那一群可爱的“红马甲”照例出现在火车站广场、进站口、候车大厅等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维持秩序、指引购票、扶老携幼等服务,用微笑和爱心为旅客送上温暖。

  ……

  从交通高峰期的路口交通疏导,到“捡跑”清理江河湖泊沿岸以及学校的护学岗、社区的义剪义诊、街道村庄的文艺演出等,再到困境子女的助学帮扶、孤独老人的陪护、应急救援、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从城市到镇街乡村,文明实践常态化,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行动。

  在惠州,志愿服务已常态化、全民化,通过提供更多便民、惠民的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最初的旁观者变成了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他们“益”起行动起来温暖这座城,志愿服务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