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⑥丨15分钟健身圈,快乐运动公园里

  傍晚,春风和煦,市区东江公园3.2公里长的健康步道上,不少市民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悠然自得地行走,步道旁的各种健身器材和运动场所,也吸引着前来运动的市民锻炼身体。

  建设社区体育公园160余个、城市中心区的河涌两岸建设健身步道……目前,惠州城乡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方便群众就近健身、乐享健身。

市民享受家门口运动便利,在市区东平公园打乒乓球。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东江两岸公园免费开放运动场地

  手和脚搭在背部按摩器的扶手上,游刃有余地做出“一字马”动作,然后在单杠上拉伸身体……到市区东江公园进行柔韧性身体锻炼,是市民王元娥每天必不可少的“打卡项目”。

  “我住在东江公园附近的江畔花园小区,从家步行到这里只需要10分钟时间。”王元娥告诉记者,她退休后选择住在这里,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东江公园具有较强的健身和休闲属性。东江公园空气好、风景美,这让她养成了长期锻炼的好习惯。

  除了常见的健身器材,记者注意到,东江公园还有免费开放的足球场、篮球场以及羽毛球场等专门球类运动场地,市民在这里挥汗如雨,享受着运动的快乐。

  除了江北,一江之隔的桥东也同样“风景甚好”。每天下午,市民刘务奇都会约上自己的创业伙伴,到东江沙公园练习单杠。“我们从外地来惠州创业,搞好事业的同时,也不忘要强健体魄。”刘务奇说,东江沙公园是广大市民“家门口的福利”,如此完备齐全的健身器材,让他倍感贴心。

  在公园篮球场,年轻人也表达了欣喜之情。“在东江沙公园打球不需要入场费,希望有更多高手前来以球会友!”市民高先生说。

  公园配套设施日渐完善

  “我来到惠州生活30余年了,见证了惠州江北的变化。”家住帝景湾小区的李先生说,近年来惠州城市建设速度加快,身边的公园也越来越多,配套设施更是日渐完善,这让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步伐,打造优美花园城市,金山湖公园(一期、二期)、成语公园、鹿江公园、红楼滩公园、百萃园、市民公园、望江公园、新湖公园、龙丰公园等一批新的公园绿地,以及荔浦风清等景点景观相继建成开放;东江公园、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北湖公园、鹅潭公园、东平公园、河南岸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得到改造提升。

  2021年11月,快乐滨江乒乓球群一球友就滨江公园升级改造吟诗一首:“市政园林出心裁,打造滨江巧天工。昔日荒凉今日新,载歌载舞喜迎宾……”诗中描述引发了市民群众的共鸣,这是大家对惠州公园品质提升增强获得感的一个生动缩影。

  家门口的幸福,还在于我市构建了“15分钟健身圈”。为1600余个自然村配送农民体育健身器材、建设社区体育公园160余个、城市中心区的河涌两岸都建设有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碧道及健身步道……目前,惠州城乡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比例超过45%,城乡居民体质达标率为93.5%。

  我市打造“15分钟健身圈”,让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了家门口运动的便利,健身器材、健康步道、专门球类运动场地等免费开放,满足市民更多元化的运动需求,切实提高了市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市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体育公园3个、惠民球场100片以上,公园里的体育场所、运动设施,将为市民带来更高的“幸福指数”。

  惠州日报记者陈相成 侯县军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