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我的惠州我的城”系列报道⑤丨“满园村色”竞不同 让你转角遇见美

  暮春时节,花依旧美,人们都迷恋于灿烂春光。

  徜徉于惠州的美丽乡村,只见房前有繁花,村内有公园,美丽乡村好惬意;菜园里、果园内,实施微改造后,别有一番景色。美丽乡村的“满园春色”,因此而不同,乡村之美也因此竞不同。

  为“满园村色”添彩加分的,是农村“四小园”(小公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的点缀。这些年来,惠州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以创建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契机,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目前,全市1043个行政村全域开展农村“四小园”建设工作,累计建成7.48万个“四小园”,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文明乡风持续厚植。

我市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这是仲恺沥林君子营村改造后的小公园。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摄

  美颜

  以小美促进大美,刷新乡村高颜值

  花红草绿道路净,一墙一隅成风景。在博罗县石坝镇冷水坑村,沿着干净整洁的沥青村道前行,不时会看到一处处精心打造的“四小园”绽放美丽。在冷水坑小学前,用色彩、植物与古风护栏打造了一个美丽的小公园,种上了红继木、长春花、龙船花、三角梅等绿植,还建设了人行步道、石凳石桌等,供群众健身、娱乐、休闲之用。村民邓丽红说:“这个小公园很美,大家晚饭过后都喜欢过来散散步。”另外,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仿竹篱笆环绕一圈,蔬菜成畦,果树错落,鲜花绽放。一处处“四小园”,如同一个个小小的“绿洲”,“镶嵌”在村庄各处,成为一抹抹靓丽的风景。

  走进惠城区,汝湖镇下围村,整洁的柏油路蜿蜒向前,沿路绿树红花,令人赏心悦目,村民房前屋后,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等“四小园”拼凑成迷人的乡村画卷;横沥镇墨园村,鲜花吐艳点缀着古老的民居,篱笆下栽种着花花草草,村道旁的大树下摆放着石桌石凳,偶有村民坐在树荫下休憩闲谈;三栋镇鹿颈村、坝山口村的自然风光与美丽的农家庭院相得益彰,打理整齐的菜园里,村民怡然自得地采摘着自家种的蔬果……

  来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村道干净整洁,“四小园”星罗棋布,园里内一株株果蔬、花草长势喜人,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村内一幅幅精美的墙绘,与优美的村庄环境相互映衬,呈现出一幅文明美丽的乡村画卷。村内的“小公园”——大塘公园让村民叶运秋甚是喜欢,她每天都要到此走走。她说:“这个‘小公园’建成后,不仅村民喜欢来,游客也喜欢来!”

  在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村花乡草、果树蔬菜等农家常见植物被种植在村内院落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中,“村内有蔬果、院内有花香、休闲有去处、四旁有树木”成为该镇的美丽乡村风光。

  走在我市各乡村,“四小园”建设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有的显在村头,有的刻在村尾,有的体现在房前屋后的绿植,还有的表现在果园、菜园的“内有乾坤”。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指引和发动各镇(街)充分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以及清拆后的空闲土地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鼓励村组干部带动村民在村中荒地、边角和闲置土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以小美促进大美,刷新乡村高颜值,让村民转角就能遇见美,绘就有“里”有“面”的美丽乡村画卷。

  提质

  推动村风民风向善向好,良好生活习惯逐渐养成

  “四小园”提升乡村颜值,为群众生活增添“微幸福”。其背后也是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村民良好生活习惯逐渐养成的体现。

  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君子营村莲塘岗百年荔枝公园所在地原是一块无人打理的果林,杂草丛生,垃圾随意丢弃。久而久之,这里蚊蝇乱飞,环境脏乱,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潜藏着影响健康的风险。为改善此处环境,经沥林镇党委的指导,君子营村决定将此处打造为小公园,并将各村小组闲置的集体土地资源与公园联结,以点带面,连成一片,打造成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园休闲带。如今,这里大变样。村民对其爱护有加,不再于此乱丢垃圾,见到垃圾会顺手将其拣拾。

  惠阳区周田村的“四小园”打造也是如此。周田村党总支副书记叶贵勇指着改造前后的对比图说,过去,村内不少区域都被居民用来堆放杂物,后来动员村民清理,打造成“四小园”。目前,在周田,已有3处闲置荒废土地被改造成了“小公园”,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20余处,让村子的卫生死角转变为各具特色的小景观。村容村貌的改变,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叶贵勇说:“村民看到变化后,都积极参与,帮助清理,建好后大家也都积极维护好。”大塘公园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公园在建造过程中,涉及到部分村民的土地和果树,村民都无偿贡献,助力公园的建设。

  在博罗县,村民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小园”建设。泰美镇赤岭村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组织群众以及志愿者开展“四小园”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村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共促乡村振兴。“我们以‘村民出劳力、村里出材料’为工程主线,做好‘四小园’的建设。”博罗县柏塘镇小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雄介绍,为实现长效管护,该村与村民签订环境承诺书,并在村内进行每月一次的奖励评比,激励村民积极自主地维护环境、参与建设,通过实际参与调动整体群众的积极性。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反映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质的提升。“四小园”为生态宜居添精彩。在其建设过程中有效地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了乡村治理。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彭红霞 黄尉宏 许文昌 邱舒婷 魏怡兰 李燕文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