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惠州:低碳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清明祭扫、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4月1日,正值清明节前的周末,我市迎来祭扫“小高峰”,截至当天上午,市殡仪馆和市长青墓园现场祭扫群众超过1万人次。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大市民的祭扫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许多人选择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形式缅怀故亲,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鲜花祭扫绿色环保

  4月1日早上,一进入市长青墓园,有关文明祭祀的各种横幅和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手拿鲜花、水果等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蔡女士一家早早地来到墓园,将提前准备好的鲜花整齐地摆放在亲人的墓碑前,用毛巾轻轻擦拭着墓碑,寄托深深的哀思。“我们采用鲜花祭扫的方式已经很多年了,这种方式比燃烧香蜡纸钱干净整洁,不会污染环境。”蔡女士说。

  “今年清明期间,长青墓园每天都安排50多名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大家树立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理念,提倡不烧纸钱,让空气更洁净;不放鞭炮,让墓地更安宁;不丢垃圾,让环境更优美,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共度绿色清明。”市长青墓园负责人曾晓斌介绍,在墓园的大力倡导下,近年来接受绿色环保祭扫方式的人已越来越多。

  记者在市殡仪馆看到,多数市民不再拎着香烛纸钱,而是手捧鲜花,带着水果、糕点进行祭拜。当天,市民汪先生手捧黄白菊花前来拜祭,“以前人们认为放鞭炮显得热闹些,但我觉得那样不够环保。选择鲜花祭拜显得简洁而不失礼节,且比较绿色环保,我个人更乐于接受。”

  “为应对这个周末的小高峰,我们牵头组织了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志愿者、交警、消防等共约120人的保障队伍,确保祭扫现场安全、有序。”市殡仪馆副馆长陈红介绍,今年,市殡仪馆继续积极引导市民采取“纸钱换鲜花”等方式进行文明祭奠。同时,该馆还增设休息区域,提供座椅、茶饮等,为前来祭祀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网上祭扫寄托哀思

  “曾经,清明镌刻在石碑上,牵引出无限的愁绪与追忆。如今,清明埋藏在心里,融化为前行的理由和动力。”市民张先生在惠州市殡仪馆“追思云祭”网络祭祀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屏幕向逝去亲人讲述家庭近况,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思念。

  “现在的祭扫方式比较多样化,不用拘泥于传统方式,祭扫讲究的是心意,只要心意到了就好了。”张先生说,网上祭扫比较方便、环保,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尚。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除了传统祭扫方式,市民还可以通过网上祭祀、天堂信箱等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悼念,越来越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群体,乐于接受这种祭扫方式。”陈红说,市殡仪馆今年继续开通“追思云祭”网络祭祀服务平台,市民也可以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页面寄托哀思、缅怀先人。据统计,截至目前,超过1000人次通过市殡仪馆“追思云祭”网络祭祀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祭扫。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编辑:李晓华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