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曾传声:驻村八年谋振兴 持续造血惠村民

  “曾书记,你现在还对口我们村嘛!”“曾书记,平常多回村里走一走呀。”

  从驻博罗县柏塘镇鸭公村第一书记调整到驻柏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后,每每回到鸭公村,博罗县烟草专卖局科员曾传声总能听到村民们对他这样说。

  从2014年至今,曾传声已连续驻村8年。从湖镇镇东埔村、柏塘镇鸭公村到驻柏塘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从引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齐心整治人居环境到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三度变更的工作地点,处处都留下他“想为村民办实事”这一初心的影子与脚印。

  今年7月,曾传声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敬业奉献类“惠州好人”。

  深耕4年摘掉贫困帽,产业造血助农增收

  鸭公村是曾传声目前驻村时间最长的村子。“虽然经济贫困,但民风淳朴,村委的氛围也很好。”2016年初到鸭公村时,村干部就领着曾传声在村内一一介绍、熟悉情况。“看得出,大家都想为村里干点实事。”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进入岗位后,曾传声开始逐户走访,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并根据实际制定帮扶计划,寻项目、找产业,为村民脱贫“造血”。

  曾传声(左)在农田检查农作物生长。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袁帅 摄

  作为该村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村民缪林青一家让曾传声印象深刻。“虽身患残疾,但性格很开朗,人也很热情。”曾传声仍记得首次到缪林青家走访时的场景,“院子和房子都收拾得很干净,井井有条。”缪林青与妻子二人都身患残疾,以种植蔬菜为生,家中还有两个在上学的子女。“他们天没亮就急着到地里耕种,再用三轮车拉到市场上卖,多年如一日。”曾传声叹了口气,“但是收入不高,想脱贫,找不到办法。”

  回到村委后,曾传声开始为缪林青制订“一对一”帮扶计划:结合实际,申请农业补助资金,用于购买化肥、种子、棚架等农用物资,做大做优种植规模;联合农办技术人员面对面精确指导,着力提升种植品质,并多途径协助解决销路问题,帮助缪林青实现脱贫增收。

  渐渐地,缪林青的生活有了改善:家里逐渐配齐了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家电,还置换了一辆新的三轮车,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其个人年收入也从2016年的不足4000元,在2020年超过15000元,“已经可以独立供孩子上大学了。”曾传声说。

  在驻鸭公村的4年时间里,曾传声带领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带来经济效益超300万元;联系单位投入资金173万元,开展路面硬底化、亮化等工程,有效改进村容村貌……一项项数字背后,是鸭公村村民日渐提升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截至2020年末,鸭公村人均收入13563元,超过省定脱贫最低标准7365元,实现全部脱贫。2021年6月,曾传声因在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表彰证书。

  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直播间设在农家小屋

  像缪林青这样笑容多起来,口袋鼓起来,生活越过越有奔头的案例,在鸭公村还有很多。村民生活改善的同时,曾传声依然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群众”的意识,常到村民家中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台账,一一落实解决。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传声安顿好怀孕7个月的妻子与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后,连夜赶回鸭公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的同时,他主动关心村民的生产生活,联系单位,运用直播带货等形式帮助村民解决积压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每天走一万步的运动土鸡、比初恋还甜的农家蜂蜜,还有无比新鲜的鸡蛋,快来砸单吧!”一张桌子、一台手机、一只“生猛”的土鸡以及一旁摆放的蔬菜、鸡蛋等农产品……在鸭公村的一户农家小院内,首次担任带货主播的曾传声正以平日的所见所闻,对着屏幕前的客户介绍着当地农产品的优势。

  正是这样一个简洁而不简单的乡村直播间,成为疫情期间村民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直播当天,即为当地村民销售农产品两千余斤、收入2万多元,截至目前总销售额已达50余万元,有效解决当地农户农产品积压问题。

  除了将直播间搬到农家小院,曾传声还向单位申请,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田间地头。收获时节,博罗县烟草专卖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鸭公村的田间地头,帮缪林青拔花生,并现场收购。曾传声说,这次活动是该局开展特色党建工作的缩影,在减轻农民的采摘与销售负担的同时,让群众看到了党员的身影,凝聚了民心,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村民的笑容是我的最大动力”

  2021年7月,曾传声参加柏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接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与以往只着眼于一个村子不同,他与工作队的重心放在了柏塘镇38个村社。“要结合各村社的情况,通过一村一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写好乡村振兴‘文章’。”

  在柏塘镇邹光村,村委牵头成立了邹光村农产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为成员,对该村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曾传声与驻村工作队发挥单位资源优势,依托旅游业和互联网广开销路,2021年助力销售额超200万元。

  与此同时,曾传声还协调惠州烟草等驻村工作队成员单位向柏塘镇捐赠1辆价值近50万元的负压监护型救护车,安装305盏太阳能路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照亮群众前行的道路。

  再过不久,曾传声即将迎来驻村工作的第九个年头。不久前,他第一次参加了邹光村举行的分红大会。得益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助力,该村参加合作社的村民获得了15000元的分红。看着村民上台领取分红时的笑脸,曾传声说,那是他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大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