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官方网站

种粮大户谢永佳坚持做粮食安全守护人

  “今年早稻大丰收,每亩丝苗米的产量达到800斤,目前晚稻也准备收割了……”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博罗石湾的惠州伴永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看到,农田染上了金黄,公司正在加快布局智慧农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种粮人,我将为守牢粮食安全‘压舱石’贡献力量。”公司负责人谢永佳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其更有信心和底气坚持做粮食安全的守护人,当前正在推进智能化种植,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谢永佳。

  从小作坊到省农业龙头企业

  谢永佳1971年出生于博罗石湾,从小就跟着父亲下地干农活。“我家以前种植水稻30多亩,有余粮就运到广州和东莞去卖。”他初中毕业后就和两个兄弟做起了粮食生意。

  当时,不少农民家里有了余粮,但在当地难以销售,谢永佳便将粮食收购起来转卖。这种简单的销售模式虽然量大,但利润不高,在一位客户建议下,谢永佳和兄弟在1991年成立了一家加工厂,把收购的稻谷加工成大米再销售。1995年,他注册了“伴永康”品牌。

  这些年,谢永佳通过土地流转,公司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三大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300亩。早在2003年,谢永佳就从国外进口了一台大米色选机,将大米中的一些沙子或异色颗粒自动分拣出来,公司生产的大米质量明显提升,销量也水涨船高。

  经过30多年发展,当初10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已发展为集水稻生产、储运、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伴永康公司获评“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的大米品牌也获评“广东省著名商标”。

  牵头建设产业园保障粮食安全

  从传统农耕到科技兴农,谢永佳亲历了农业的飞速发展。“现在种500亩地,3个人就可以搞定。”谢永佳介绍,基地用上了无人机播种、机械化收割、无人机防治等,作业效率高了,效果也更好了。

  在与省农科院及有关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后,通过农业科技方面的学习、交流,企业的种粮科技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实现了农业信息化、机械化、科技化。谢永佳认为,新时代的农民就应该“穿上皮鞋”,如果还“光着脚”就落后了。

  “现在我们开始向智能化发展,除了坚持使用无人机等机械外,正在布局智能设备,届时可以通过远程监控,让农业专家对农田进行在线的‘望闻问切’,相关的天气预警设备也可以做出应变措施……”谢永佳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了他继续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接下来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粮食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博罗丝苗米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伴永康公司正在加快产业园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我们的仓储能力将由2.8万吨提升至8万吨,日产能由300吨提升至600吨。”谢永佳认为,依托产业园可以更好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和生产优质稻,保障农户的收益和粮食安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镜明 刘建威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