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城街道三洞村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品牌

  金秋时节,记者在位于龙城街道三洞村的一处梅菜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把小小的梅菜苗从营养杯中取出,种植到土地里。一垄一垄菜苗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满满活力。

  多年以来,三洞村村民都有冬种蔬菜的习惯。位于三洞村的龙门县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冬种蔬菜,把梅菜种植深加工产业发展壮大。当前,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该合作社一方面采用“营养杯苗”这种更加科学的方式种植梅菜,在保证梅菜健康安全生长的同时,有效缩短生长周期,提高收成效率;另一方面,联合相关供销社为梅菜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带动周边村民种菜增收致富,稳步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品牌,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采用营养杯苗种植技术提高梅菜收成效率

  迎着金秋的微风,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龙城街道三洞村龙门县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华通合作社”),土地上已经种上绿油油的梅菜苗,华通合作社负责人刘林利与丈夫幸务生正一边仔细检查梅菜苗的情况,一边和社员交流梅菜种植技术。

  “我们想把梅菜种好、加工好,然后卖到国外去。”刘林利说,当前已有部分梅菜产品销往国外,但品牌影响力还不够。未来,该合作社将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发展一二三产业,推动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加收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这个目标,该合作社把不断探索并优化梅菜的种植方式作为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刘林利告诉记者,在梅菜种植过程中,水分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传统的梅菜种植方式可能会导致梅菜苗无法生长,于是,合作社决定使用新的育苗种植方式,减少天气对作物的不良影响。当前,他们采用营养杯苗这种更加科学的方式种植梅菜。通过直接运用营养钵进行育苗,在不受天气影响的同时,还能有效保存育苗时的营养,减少病虫害,梅菜苗的成活率几乎达到100%。

  “营养杯苗种植是先运用一种含有较多营养物质的塑料营养钵进行育苗,这种营养钵具有吸热、保温护根、保肥、保水的作用,便于集中培育和移栽。”华通合作社理事长幸务生说,营养杯苗种植是今年首次尝试的种植方式,这种新的种植方法有效缩短了梅菜的生长周期,提高了收成效率,为日后丰收创造了良好条件。预计收成期将会比传统种植减少5到10天。

  发展梅菜种植深加工产业

  目前,龙门县龙城街道、平陵街道、龙江镇、蓝田瑶族乡等地多个村庄都有村民跟着刘林利夫妻种植梅菜。据初步统计,华通合作社社员已超过100户,梅菜销售业务快速增长。

  采访当天,合作社的会议室里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农户。原来,当天龙城街道供销社的工作人员受邀给村民们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主要讲解梅菜种植、预防病虫害等知识,帮助村民提升种植技术。

  “近年来,我们和龙城街道、龙华镇等多地供销社都保持紧密联系,在种植技术、销售价格、拓展品种等方面为社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引导。”幸务生说,在供销社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正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品牌,发展梅菜种植深加工产业。

  为解决销售问题,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幸务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带领村民种植梅菜,高峰时期达200亩。“村民种植梅菜,我们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包括回收,我们再加工销售。”幸务生说,接下来,该合作社将在种植方面实行种植分包,或者专人负责某一个片区的种植,多开发几个品种,不仅仅是种植蔬菜,还种植水果、中药材等。

  “跟合作社合作,种植更有信心了。”社员叶步云说。产业兴旺,既是农民增收的前提,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三洞村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展梅菜种植深加工产业,形成梅菜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打响了“一村一品”产业品牌。此产业年产值约400万元,带动数十名村民平均年增收2万元,同时解决了3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

  发挥优势打造“三宜”新农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走进三洞村,美丽的乡村景象让人仿佛置身于现实版“世外桃源”。今年5月,该村在龙城街道第一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赛中拔得头筹。

  近年来,三洞村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的,积极整治村内巷道环境卫生,取得良好成效。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覆盖率达100%,村内100%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和自然村内道路、巷道硬化;100%完成自然村集中供水,水质达标。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洞村结合村域内现有资源,合理建设农村“四小园”,积极鼓励户主栽花种草、美化庭院,切实调动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让三洞村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态更加宜居,着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长效化管护。

  三洞村还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调研和走访发现,三洞村除大力发展梅菜种植深加工产业外,还有大量的野生桃金娘(俗称“稔子”)。为此,三洞村党支部牵头打造了面积达20亩的桃金娘园项目,采取“党组织搭桥、农户种植、统一营销”的模式,努力将项目打造为乡村振兴的网红“打卡点”。

  “三洞村将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通过种植农产品增收致富,为建设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打下坚实基础。”三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镇珊介绍,村“两委”班子将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奋斗,深入探索土地整合利用模式,大力推进生产托管,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打造农耕体验、康养基地、多元化家庭农场、认种认养等项目,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建设产业振兴、环境优美、民风和谐的三洞村。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廖慧漩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李晓华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