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平陵街道百年古树接受“小手术” 实现“大保护”

  在龙门县平陵街道山下村,有一座以古树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内,7棵古树枝繁叶茂、挺拔苍劲,小溪流水潺潺。夏日里。漫步在古树林荫下,格外的舒适与惬意。

  

平陵街道山下村古树公园。

  据了解,山下村的这7棵古树,有秋枫树、细叶榕和重阳木等,都被栽种在山下村刘氏祠堂边,是村里的“祖先遗产”和“集体财产”。村民们都很爱惜这些古树,也自发地保护古树群。

  据悉,这些古树大多是刘氏先祖栽种的,其中也不乏小鸟的功劳。有些古树是两种树交混在一起生长,逐渐形成了“母子树”的奇观。但树上寄生着其它树,并不利于原有树木的生长。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片古树群,让古树名木再焕发生机,平陵街道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古树保育工作,对古树开展“小手术 大保护”工作。

  

古树枝繁叶茂、挺拔苍劲。

  日前,记者在山下村古树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一棵有着200多年树龄的重阳木实施“小手术”,为其修剪寄生的小树枝。据了解,这棵重阳木是首棵进行“小手术”的古树。为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平陵街道办还聘请了古树保育专家团队,清理寄生的榕树根、清理树上的杂草和枯枝以及树上的藤蔓,给秋枫树施肥、输营养液等,为古树的生长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古树承载着村民们一代又一代人最美好、最温馨的记忆。山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友表示,山下村古树公园一直是周边村民休闲的地方。经过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个地方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为了更好地保育古树,让古树名木“老有所为”,进一步为生态保护赋能,最大程度展现古树风貌,山下村村委会将致力于改善周边环境,留住村民的乡愁和记忆。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宇翔 卢泓宇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