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官方网站

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今年水稻预计增产增收

  受插秧期少雨、收获期多雨天气的影响,今年惠州早稻收割较往年有所推迟。进入7月,各地早稻陆续进入成熟期,预计下周开始即可大面积收割。一个好消息是,虽然年初旱情严重,但是预计今年我市水稻依旧会增产增收。在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的早稻收割现场,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忙碌,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被装进车厢。种植大户钟志均种的优质水稻品种“19香”喜获丰收。

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的早稻收割现场。

  钟志均表示,今年种了有600多亩,亩产都是800斤左右。预计7月10号左右可以割完。受干旱天气影响,今年我市春耕生产用水面临巨大压力,为此,我市农业部门通过抗旱服务、协调动员、技术支持等方式全力保春耕,农业企业也积极调度,最大程度利用好河道、水库的水源。

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的早稻收割现场。

  据统计,全市今年春耕春种面积163.84万亩,其中,早稻60.32万亩。在政府部门、农业企业、种植户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水稻后期生长良好,预计有所增产。目前,惠州市各县区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下周可进行大面积收割,本月底基本完成作业。

 

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的早稻收割现场。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骆悦表示,今年早造水稻产量比去年要偏高,虽然是前期受到干旱,但是,后面种下去了,雨水是比较均衡的,另外,它抽穗扬花的时候,光温条件比较好,再加上今年管理水平还可以,病虫害比较少,所以普遍反映今年的早稻产量,是相比去年是增加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市进入“三夏”农忙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采取分类指导、精准调度、科学防控的措施,确保早稻“成熟一片收割一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跨省收割作业机具数量有所下降,预计将在7月中旬到达峰值。

龙门县龙江镇良塘村的早稻收割现场。

  目前,龙门县龙江、平陵的早稻已经收了六成、七成,博东地区也陆陆续续在收,惠东沿海由于今年干旱,插秧稍微比往年迟了一点,收获期也相应地推迟了一点,这两天开始陆陆续续进入收割。夏粮丰收增产,农民心里笑开了花,不过,如何做好粮食归仓和销售,则是他们更加关心的事情。听说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一条崭新的现代化大米加工生产线投入使用,一天就可以烘干150吨的稻谷,不仅如此,还帮助农户解决销售的问题,做到种植、收割、烘干、销售一条龙服务。自7月上旬水稻收割以来,龙门种植大户钟志均每天都雇佣货车,将收割后的稻谷,运往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加工。他说,由于收割量较大,以前每天都要为去哪里风干湿谷而烦恼,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稻谷归仓”的问题。

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今年2月18日,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加工区正式投产运营,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8000万元资金,引进了一条稻谷日烘干150吨烘干线,和一条稻谷日加工200吨生产线,年产量5万吨,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

稻谷进行加工。

  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鹏介绍,以前农民要自己收割稻谷、晒干,现在直接就是从田里收割湿稻谷,然后拉过来烘干,中间省去很多的劳动力,直接就用全自动的烘干线去替代,每天可以烘干150吨,现在每天都是饱和的,基本上会持续20天左右,大概能够烘干稻谷接近3000吨。

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以龙城街道、平陵街道、龙田镇、龙华镇为核心区,与全县优质粮食订单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627户、松散型1531户、辐射型2587户。并创立了产业扶贫联盟,以高于市场价10%-20%的价格,与全县约1000户贫困户签订了粮食收购协议。

龙门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的建设,它的加工能力和仓储能力,都大幅度的提升,就能够使到农民在就地销售,就不用卖去其它地方,也更好地解决他们销路的问题,第二由于品种相对地统一和规范,价格也是可以卖得相对高一点,大概可以提升到10%-15%左右的经济效益。

  来源:惠州电视台

  编辑:卢晓蔚

编辑:张海游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